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同婚法案公聽會——走在婚姻平權的長路


◎ 陳奕銘

  上週四(11月17日)俗稱「婚姻平權草案」的民法修正案,首次在立法院進入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主導法案的委員會召委尤美女立委在當天場內杯葛、場外抗爭的衝突下,最終透過朝野協商承諾於接下來兩周召開公聽會,並在會期結束前完成審查。


  昨天(11月24日)一早立法院外不太平靜,人行道上設置防止民眾翻牆的灰色欄杆,大批警力沿著圍牆戒備,每個門口也都設置了人員。中山南路靠青島東路的門口,聚集了約五十名反修法人士,他們高舉「婚姻家庭全民決定」、「另立專法保障同志」等標語,並呼喊口號:「我們的訴求是婚姻家庭,全民決定,我們另立專法保障同志,不是歧視!」、「農民有農保,工人有工保,因著他們特殊的需要,另立專法,保障同志!」

  台灣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媽媽盟)祕書長陳怡朱表示,民法是一夫一妻的整體設計,把同性婚因放入這個框架是很勉強的。她認為既然修改民法毀掉一夫一妻、也沒辦法適用同志婚姻,乾脆立一個專法,將同志族群所需的權利義務規範在內。她說:「其實台灣對同志是非常友善的,不然我們不可能提這個法,你看亞洲哪個國家敢提這個法,我覺得台灣就是太友善了。」


  另一側,繞到濟南路的群賢樓外,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下稱伴侶盟)正在舉行場外公聽會,在馬路邊搭帳篷,邀請民眾針對立法院內公聽會討論的議題發表他們的看法。這裡大部分是支持同婚修法的人士,不少人身上配有彩虹六色的小飾品,或索性帶上彩虹旗。現場也備有有小明信片,讓民眾寫給司法法制委員會的立委,向他們表達自己的立場與訴求。一名舉牌支持婚姻平權的大學生表示:「雖然我支持修法的立場是很明確的,但我同時覺得,不只是對方需要看到這邊倡議的知識,我們也要看到他們的恐懼。不管是真的還是什麼,他們都確實有那個恐懼存在,我們應該要去理解它,希望可以在不強迫彼此的情況下,把衝突消解掉。」


  場外,針對某些反修法方主張「不同性傾向、不同對待」,並且希望另立專法的訴求,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律師不諱言,同志伴侶法是一個真實的、會發生的鬥爭。對於反同人士訴求「在專法裡很多權利義務都可以給同志,但就是不要來動民法的婚姻制度」,許律師反問:「為什麼這麼好心?因為只要把同性伴侶和異性配偶,可以成功地用制度加以隔離加以區隔,對他們來說,這就是社會另一種表達他們厭惡和排斥同志的方法。」


  往回走到濟南路、中山南路口,有一小群人手舉「有問題來問我」的標語,正在發放傳單。傳單上印著此次修法的三個草案版本內容,和對反同方常見論述的說明——他們是響應「婚姻平權小蜜蜂」活動的參與者,希望能透過簡單的交流,向「沈默的大多數」解釋法案內容,以及對同志、性少數族群可能會有的疑惑。


  天空陰陰的,彷彿隨時都要下起雨來。綠燈亮起,反同人士小小的遊行隊伍從對街走過來,持續大聲喊著口號,和正跟「小蜜蜂」交談的我們擦身而過。「小蜜蜂」在交談中提到,反對同性婚姻的這群人,訴求跟幾年前不同了,從不能接受,到現在提出要另立專法;許律師也表示,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議題總算由「要不要保障」進展到「如何保障」。

  「希望我們能拖著反方一起前進。」許秀雯律師在訪談的最後說道。
  雨中,一旁的中山南路好像看不到盡頭,而同性婚姻法制化的路這麼長。伴侶盟的帳篷傳來打氣的聲音。

  我們就要到了。

IMG_7440.JPG
▲反修法人士於公聽會當天,喊著口號繞行立法院和台大醫院周遭。


IMG_7432.JPG
▲群賢樓外,婚姻平權支持者於寒風中手舉標語,緊盯場內公聽會的消息。

IMG_7452.JPG
▲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律師在中午休息時間,於立法院群賢樓外向婚姻平權支持者分享公聽會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