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105-1學生自治選舉:專訪學生會長候選人1號高章琛

◎台大意識報

台大學生自治聯合選舉將於今年 11 3 日(四)舉行,為了讓大家在投票時有更多的參考資訊,意識報特別訪問了學生會長候選人,希望大家可以對他們有更多認識。

本篇受訪者為第 29 屆學生會會長補選1 號候選人——高章琛。
1.jpg

問:想請問您對於學生會自上學期選舉、乃至近期補選期間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有什麼看法?您是如何看待目前臺大校內整體的學生自治生態,以及?這次參與選舉的動機為何?
  學生會曾經給我充滿專業的形象,但後來的運作好像逐漸失序。在過去幾屆,學生會有穩定的團隊交接相較之下更能呈現專業感。上學期的選舉就出現很多意見交流,我認為意見交流是好的,但後來演變成泥巴戰,會覺得近期學生會比較亂。
  12組候選人提供大家有更多選擇,多人參與這次選舉,或許可以提供學生自治重建秩序的新契機。我是認真看待這次選舉,會參選是想提出想法與觀點,如果真的能選上,我有心理準備面對這樣的挑戰。
問:呈上題關於參選的動機,想請問您參選前/後對於學生會的看法?您認為學生自治在校園裡的角色是什麼,又,您對於學生自治有什麼想像?
 
  過去參與學生會的人都非常認真,透過議事與政治實踐方式在影響校園,但是後期運作好像逐漸與一般學生脫節,我希望學生自治除了在理想與許多議題上經營外,也能顧及到大多數學生需求,增加與學生的關聯性,讓更多學生願意參與學生會。
問: 想請問候選人對於學生會各部門的定位是什麼?您對於「落實政見」有什麼具體的規劃?
  我的核心思想是學生會回應學生需要、與解決問題為主,一些部門運作在我的想像是:例如福利部是直接為了學生福利為優先,活動部或其他部門則可以與社團合作推出相關活動,更貼近學生需要。
問:臺大社團多各自為政,彼此之間缺乏彼此溝通、或串連向校方表達意見的平台。面對社團經費分配的問題,候選人認為學生會應扮演何種角色,與台大三百餘社團互動?如何達成社團事務的協調或合作?
  我在當學代時曾討論過這個問題,希望是以活動為主軸,透過與社團合作,使用學生會名義舉辦,預算審核的是社團提出的活動內容。社團經費分配部分,比起依據社團性質,按照比例或規模方式的社團差別優待,我傾向每個社團都擁有平等地位,讓每個社團都有生存空間。
問:日前有四個關注環境議題的社團發起聯署要求學生會成立永續部,目前已有六位候選人表態回應了此議題。想請問您對於學生會成立永續部有何看法?未來將如何在校內協助相關議題的推動(像是學生會學術部之下也有性別工作坊)?
  我認同環境議題社團提出的理念,支持成立永續部。實際運作上可以舉辦討論會,匯集各領域學生與專家意見。如果能達到讓學校更環保更綠化,就可以推行。
問:請問您認為自己和其他候選人比起來,有什麼優勢和劣勢?
  我是一個單純的人,這是我的優勢,也同時是劣勢。與其他曾有學生會背景和經驗的候選人相較,我沒有像他們一樣的資源,論述能力上也不及自治圈的前輩,導致大家認為我參選不認真、只是搞笑。雖然我不理解許多政治操作,但我想要改變什麼,讓學生會為學生需求做些什麼,這是我的初衷。
訪談小結:

  高候選人在訪談時非常強調對學生自治的理念,較少提到落實政策的方式,但以許多故事輔助理解,並強調他是認真參選,雖然沒有資源與競選團隊投入選舉,但如果真的當選,已經準備好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