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反對勞基法修惡 青年學生爭勞權

◎許毅全、蔣聖謙

台大學生會與各校學生組織與社團本日(12/22)下午於立法院群賢樓前,共同舉辦「學生團結爭勞權 反修惡法拒過勞」記者會,現場共邀集台大社科院學會、台大法律系學會、政大、清大、北大與師大學生會、台大意識報等學生組織,共同要求民進黨立刻停止修惡勞基法,勿犧牲勞工族群的權益。

記者會現場一開始,現場學生一同在黑白的「過勞之島」圖像上,安放代表台灣勞工與困境的黃色安全帽,象徵對勞檢可以落實,勞動權益可以覆蓋整片過勞之島的盼望。
台大學生會長林彥廷表示,12月5號,有超過41所學校,69個學生社團共同聯合發表反對勞基法修惡的聲明,表達學生的憤怒,但民進黨政府顯然不願正視台灣社會的龐大反彈,「蔡英文更宣稱自己是最左派的政府」。林彥廷接著表示,有更多同學,「因為課業繁重,因為打工的壓力,因為沒辦法負擔車票錢」,而沒辦法在這個禮拜五的下午,共同參與這次的記者會,但是今天這場記者會,是在這邊是在告訴民進黨政府,告訴曾經聲稱網路商量與站出來的民眾不相同的謝長廷,「我們今天待在這裡,就是在現場表達我們學生的怒吼。」

師大學生會長楊庭雅說,從教育角度出發,委員的行動學生通通都看在眼裡,「立法委員做的戲碼,皆是在拆解我們所重視的民主精神與價值」。從錄音帶說、強制委員下台等行為,顯現立法院正悖離民主正當程序。同時楊庭雅表示,從學生會的實踐中可以發現,學生組織在追求學生權益的過程,根本沒有實質影響決策的權力,而「民進黨政府卻選擇相信勞資會議,忽視台灣工會組織率過低的事實」。楊庭雅主張,勞工即教育,在這邊呼籲青年朋友一同站出,正視工會組織低迷,權力關係不平等的事實。

師大學生會長楊庭雅

台大法學院學生會長童昱文則認為,勞基法修法,簡單來說是「放寬控制雇主的韁繩」,七修一修法,單月加班的上限,等同「將勞工推進火坑」,在現今工會涵蓋率過低,勞工面對企業的違法解僱的無力,顯示只是把勞工送進羅馬競技場。同時,童昱文也呼籲警方不應違法濫權。大法官曾在釋字718號解釋中,就偶發、緊急性集會進行解釋,集會不可能事先申請,自然不是集遊法所能規範的範圍,這是「大一憲法課的常識,警方卻不知道」,並譴責警方在凱道舉牌、逮捕群眾的濫權行為,同樣呼籲學生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台大社科院會長蘇子恩提到,台灣工時去年高達2034小時,勞檢覆蓋率不到三成,經過這次的修法,勞動權益更會急速下降。而根據勞保統計,每年十人藉由一人因公死亡,還有其他黑數或許根本不在統計範圍內,蘇子恩呼籲「民進黨應該懸崖勒馬,聽取民意。」

記者會現場,也播放了學生的錄音。其中包含在高雄、台南的學生代表;放學後必須立刻前去打工,無法抵達現場的同學。這些是真正是因為工作、為了賺取生活費,無法來到現場,而必須成為「錄音帶」的學生的心聲。行動的用意,更是在諷刺民進黨政府的勞基法修惡草案,與邱議瑩委員「錄音帶說」的荒謬。

接著與會學生一同在群賢樓外,共同掛上「為了謀生,還是找死」白布條。以行動質問民進黨政府,學生畢業後,工作是為了追求溫飽,還是會因為過勞而步入死亡?



「為了謀生,還是找死?」

最後,台大學生會長林彥廷表示,當年學運僅有十餘所大學共同表達反對服務貿易協定的訴求,然而今日已有四十一所大學共同表達反對勞基法修惡的主張,民進黨政府不該忘記是群眾將他們送上執政。現場並共同吶喊「學生團結爭勞權,不要功德要薪水」、「蠻橫修法資進黨,青年血汗瞎窮忙」等口號。記者會最後,共同呼籲學生共同參與明日(23日)於12點半民進黨部集合的勞基法修惡大遊行,一同表達青年的訴求。




「學生團結爭勞權,不要功德要薪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