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總編的話

位在台灣中部都會區核心的台中市,人們對它有著非常多樣的想像,有的美麗、有的悲傷、有的戲謔、有的荒謬卻真實。以歷史的角度來看,台中保留了許多日治時期別具特色的建築,日式與歐式風格彼此錯綜,而時光倒回,台中也是過去繁榮、興盛的大肚王國所在,卻意味著這片土地下埋藏了血腥的族群衝突記憶;二十世紀初,作為南北往來的交通要道,台中涵納了大量的藝術與文化交流,是座人文薈萃的城市,然近七十年前,這裡的學生、市民與族人,卻得一同拿起槍桿、組織起來去抵抗中華民國官兵們的濫殺;現今,走在台中最喧嘩的街道上,看到的是「金錢豹歡迎您蒞臨台中市」與漆上藍色紋路、偽裝是BRT系統的大型公車,兩旁富麗堂皇的高樓內,商人與官員們正忙著分配「市地重劃」後的籌碼,就如同大富翁紙牌遊戲一般,不過他們玩的是居民們的財產與家園。夜裡,熙來攘往的人群聚集在市中心光彩奪目的秋紅谷公園——一個被稱為「美麗的錯誤」的新景點。最後,說到什麼東西最能代表台中,或許不是網路上略帶汙名的黑道與「慶記」,而是擔任過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先生在行政院副秘書長任內大力推廣的台中名產:太陽餅。

  今年(2016年)寒假,意識報來到台中,試著去爬梳台中市的發展脈絡與當前面臨的問題,當中涵蓋了三個主題:首先是,舊城歷史與復興計畫專題,我們實地踏查舊市區的繁華到衰落與台中的文史團體對於「中區再生」的想法與如何為此奔走。次者,台中工業區專題,從台中縣市的工業發展談起,進一步藉由官方的規劃單位、管理單位與在地抗爭團體的三方觀點,去理出爭議跟解方何在。最後則是,中部科學園區專題,自台積電的擴廠案與空汙遊行切入,談開發、汙染和程序的相互折衝,並以新通過的國土計畫法去探尋目前台中市發展困境的轉機與出路。

  這次社遊訪調與本期特刊的完成,特別感謝守護神岡聯盟的吳女士、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的發起人格魯克與蔡承允、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的黃子倫老師、東海人間工作坊的洛書學長、反文山工業區寶山自救會的多位大哥大姊、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工業科科長鄭錫禧、經濟部工業局台中工業區服務中心服務組鄭組長、科技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投資組業務推展科楊琇喻、大肚山學會吳金樹老師、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老師、台灣護樹協會張美惠女士、中科污染搜查線龔大哥、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師、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老師、搶救浮圳自救會、中區再生基地、好伴共同工作空間與台中市政府都發局都市設計科。意識報必須向上述所有受訪者的協助與指教致上萬分謝意,你們的鼎力幫忙使這份特刊得以產出。此特刊獻給每一位關心台中發展的市民。也希望每一位讀者在閱讀後,能夠找機會實地去台中看看、走走,去印證那個屬於你自己的台中想像。
總編輯 許哲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