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105-2學生自治選舉:專訪學生會長候選人1號林宇廷



台大學生自治選舉將於今年 5月 18 日(四)舉行,為了讓大家在投票時有更多的參考資訊,意識報特別訪問了學生會長的候選人,希望大家可以對他們有更多的認識。

本篇受訪者為第 30 屆學生會會長 1號候選人,林宇廷。


  在四位候選人中,林宇廷是相對年級較低的一位,儘管在學校的時間不如其他候選人久,但已經參選過29屆學生會長補選的他,這次帶著比上次更有明確目標的心態全力投入選戰。


問:請問再度出來參選動機和理念為何?跟上次補選時是否有所不同,或是從敗選中吸取了什麼?跟這段時間有對學生自治甚麼新見解?

  比起上次參選,我雖然在高中就對學生自治有些了解,但對台大的自治生態還不算是很熟,但我認為藉由參選可以更直接的去了解制度,再加上透過參選的加持,我自己對學校所抱有的一些期待跟意見也得以更加被彰顯、提升能見度,甚至上一次補選時我當時提出的理念也因此被納入其他候選人的政見中,例如29屆會長呂姿燕就採納了心輔制度改善的建議。
而這次參選,我帶著更大的決心,除了將意見納入討論議題之外,我更想將這些東西親身付諸實現,而更直接的實現方法就是投入制度參選。而在上次參與補選之後我認識了現任的學代會議長陳品,透過跟陳品的討論和學代會中討論的內容,逐步建構起這次參選想實踐的政見,尤其是服務學習跟心輔加強這兩個部分。而心輔制度就牽涉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目前運行中的專任導師制度,這項政策很有可能即將引進台大,但這項措施可能還藏有許多未解的問題,例如:校內心輔師仍然不足,那學校還有能力招聘專任導師嗎?這些比起上次選戰更具實際性的看法,參選是對自己提出的理念更加負責的做法。但我也承認,在非公職及學生自治素人的身分之下,我的確會比其他候選人更容易有資訊片面的問題。


問:請你介紹一下今年四月推的 NTU’s Heart的創辦理念跟目前做到那些部分?還有請麻煩概說一下你政見中骨幹的「友善台大十大建設」?

  目前我除了補選時就創設的友善台大構想,還參加學生會福利部,也經常旁聽學代會常會與委員會,學生自治並不是一塊完全陌生的領域,而是逐漸吸收經驗成長、跟發掘議題的所在。之後隨著更多的經歷,友善台大的概念逐漸茁壯為十大建設的完整計畫。包含改善既有制度、營造文化、精神、建設、轉學轉系生權益保障等等的友善校園環境,而我的中英雙語政見就是對在學校中被忽視的外籍生友善的第一步。例如目前校內能夠處理國際學生緊急事件的單位其實有很多:心輔中心的英語諮商資源、學務處、生輔組等都有相關的機制在運行,然而卻因為各組織之間太過於鬆散或鮮為人知,使得很多外籍生求助無門,我希望至少能夠把這些資源有效的整合在一起讓同學們可以直接獲取跟近用。在進度上已經做到關於服務學習的懶人包分享、問卷調查跟現在進行式的廢除連署,我希望至少這項連署能夠達到全台大學生的一成,就可以用這些資訊向學校施壓進行改善。

(那請問你要如何整合這些資訊公開呢?)

  我認為透過各個學生會底下部門的粉專齊力曝光就可以達到很大的效果,以及若上任後也可以透過官方的管道來加強能見度,也可以加入我的NTU's Heart促進更大的效果,從改善台大起,可以領頭其他大學一起改善,同時也想在上任後,透過串連其他社團或單位讓友善台大的理念更發揚光大。

(談到政見中的「審慎支持」專責導師制度)

  我認為這是一項很符合學生需求的制度,可以和心輔中心一同組成更細膩的心理健康安全網,但目前學校手頭上可用的人力已經非常短缺,經費也還不知道要從何募得,但討論的進度遇到國北教合併及校長論文案件而一直遭到延宕,因此我認為即使是以正式會長的身分,如果在經費跟人力的門檻過不去,也無法強硬的跟學校談一定要推專責導師制度。我也有從台師大的經驗中看出這項制度的一些問題,例如專責導師跟傳統的學術導師和助教這三個角色間輔導學生的權責不明及這些專責導師是否熟悉所負責的系所,因此我的政見選擇審慎支持而不是無條件推動。在我想像中的專責導師制度則應該以系所規模編制專任導師、編寫相關的校級甚至系所級對應守則跟訓練給導師們,這些實際事務的確都要透過加入體制才能取得資源跟機會,而且目前學校遇到很多的問題都讓進行中的議案延宕,但我認為有意識的努力去推動,促使學校面對這些學生提的議案將是學生會長應盡的重要責任。

(談到宿舍同儕輔導員)

  首先這項制度只能嘉惠於有住宿的同學;其次則是對身任同儕輔導員的勞動剝削疑慮;減免的住宿費也並非定額;即使在培訓上,認為學校設計得還算不錯,但對輔導員同學的勞力便宜利用將會是一大疑慮。然而事實上目前心輔中心持續有運作的是NTU PEER工作坊,負責培育陪伴者,訓練有興趣的學生一些基本的知識跟觀念來陪伴身邊需要的同學,因此比起同儕輔導員,我更傾向將NTU PEER擴大,但這也是到上任後才能夠有更進一步的實際討論。


問:這次選戰中的確讓你感受到你的資訊來源相對之下較匱乏,是否有讓你想要提升校務會議資訊公開度的想法?

  如果可以的話,我認為技術面其實都是很容易操作的,像是政大目前爭取到校務會議錄音跟文字記錄公開,但更重要的是校方的意願,如果可以,我想帶秘書或一些同學能夠一同列席旁聽、記錄跟公開,至少整理重大的事件出來讓同學們了解,而最大的問題跟挑戰在於學校零散而龐大的各個會議背景資料,該如何整理跟如何跟學校溝通,再加上剩下的同學們是否有興趣去關心也是一個問題。

(陪伴者身分?)

  心輔這塊,陪伴者是很重要的一環,可以從增加心輔中心人手跟NTU PEER訓練中去做努力,而這也是我在這場選舉中最重視的一部分,希望可以讓「專業人員」跟「陪伴者」這兩大資源最大程度的去幫助需要的同學們。

(關於各部會協調)

  其實學生會能著墨的不多,但學生會做的應該是讓各個部會盡可能可以獨立的去做出想要的效果,例如支持性別友善廁所,學生會會長的政見並不應該完全是推動政策而是加強這些措施的延續性,甚至是做到推廣效果,而非學生會每件事都事必躬親,因此在我的想像中的學生會運作應該是各部會的部長連結更加緊密。

(剩食餐廳)

  我打算透過學校推廣這個新接觸到的觀念,包含不美觀的蔬果販售或是多於便當集中降價賣掉,我已經跟永續部部長談過這個概念,他也很喜歡並找了一些資料,販售滯銷便當就是他提出的。


問:如何將加簽、學分抵免制度制度化,施行辦法必須公開透明。跟單一教授溝通?

  老師是不是有可能在授課大綱中寫明他的加選方式?這是我在身邊同學身上看到的疑問跟需求,即使學校在制度上都有明定公開課程大綱及成績公布時間,但在實際上都沒有被徹底落實,那即便跟教授溝通很困難,但也不能因為很難做就選擇忽略問題的存在。而我身為重考生的身分跟身邊轉學生的同學經驗也讓我更能夠發現這些同學的困境。


問:若本次未能當選,未來是否仍會持續參與學生自治?將如何實踐對學生自治的理念?

  我會繼續在心輔這塊深耕,促成更多的訓練還有去汙名化,出於我的傷痛經歷跟陪伴者身分,我認為我能夠繼續在這個領域繼續努力,用我的非典型的參與改變台灣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