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105-2學生自治選舉:專訪學生會長候選人4號張子龍


台大學生自治選舉將於今年 5 月 18 日(四)舉行,為了讓大家在投票時有更多的參考資訊,意識報特別訪問了學生會長的候選人,希望大家可以對他們有更多的認識。


本篇受訪者為第 30 屆學生會會長 4號候選人,張子龍。


問:請問再度出來參選動機和理念為何?跟上次補選時是否有所不同,或是從敗選中吸取了什麼?跟這段時間有甚麼新見解?(對學生自治)

  對我來說,從上次的經驗來看,參選的確是一個有效而且直接可以讓我的聲音被聽到的管道。那核心的參選理念跟之前一樣,就是認為現有的學生會太過於封閉需要新的力量去進入,那比較新一點的觀點就是最近校園中開始有對性侵害跟性騷擾相關的討論,但這些就都還是想法還不算核心實體政見,但就是上次沒提到的東西。


問:在參選中看到學生自治圈的樣貌?你覺得跟上次相比有新的改變嗎?跟你對學生自治的想像

  其實我還不確定是因為他們有因為我的參選而有實際改變,還是因為我參與之後聽到了更多聲音,但我個人是認識了一些沒有實際參與但還是有在這塊努力的同學,比較知道圈子內在進行什麼事情。


問:那你這次有甚麼理念想要透過競選去被看見嗎?

  我覺得其實競選就是一種理念,他們不能自己在自治圈搞小圈圈又聲稱自己是為了全體學生,這件事情是需要被改變的。那解決方式就有兩種,一種是乾脆就不要有學生自治,他們就也沒辦法再搞小圈圈,又或是讓學生自治真的是為了大家嘛。所以我覺得參選是對這兩個面向都有幫助的。如果我可以進入,至少可以知道他們在幹嘛,改變他們或是改變我自己。有能力的話就讓他們做出一些不同以往的事,那沒辦法改變我就至少有學到更多經驗可以跟其他人說,也算是某種程度改變。據我上次的經驗就是我一直批評學生會花的錢太多,很多同學都不相信我,但其實我一直有在看實質資料,所以說就是學生會一直在花這些錢辦這些莫名其妙的活動,大家也不清楚到底花了多少錢,這是一個很驚人的資訊落差,而且大家一定會對這些問題不滿。例如花火編列了很多預算去推,但實際上其實都沒什麼觸及率。


問:假設你上任了你想怎麼做?

  如果我上任了我就打算讓所有部門停擺,這樣就不會有問題了,但其實很不切實際。雖然沒辦法選上,但基於考量其他候選人其實還是會對你提出的問題有一些關注或回應,其實也是一種發聲管道。也例如說之前學生會考慮邱丞正提出的學代會內閣制,所以對我來說參選就是拿著大聲公講話,可以逼迫他們看見我。


問:那對你什麼才是好的學生自治?

  對我來說其實在你沒有行政權力,或有一個高於你的體制存在的時候,沒有自己的主體的時候,自治是不存在的,我對現行可行的空間也感到有點困惑。但應該有一個組織去為學生發聲,但不應該叫「自治」,但這些其實台大的異議性社團也都有做。那以自治之名帶有官僚的身分,一方面跟學校對立;一方面也好像跟學生對立,那就是他們在玩一個小政府的遊戲,也不知道有沒有在幫學生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