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凋零農村的時代劇變

    ◎ 孫以倫


  繼去年七月的大南埔意識行走,貳零零玖的農曆年節,意識報再次來到苗栗縣南庄鄉南富村關心當地的開發案議題。南富村的好山好水,是很令人喜愛的。據當地客家子弟說:每當大雨過後,南富村的山勢地形總會出現氤嵐飄裊。田園的縱橫阡陌,是南富村純樸生活的寫照,但這恬靜的農村生活與田園景緻在近兩年來有了顯著的改變。內政部在全台選擇了十來個地點欲做為模範市鎮,實行農村重建計劃。另外,在提倡高產值的觀光業時代,客家委員會也在苗栗縣南庄鄉著手推動當地的觀光產業發展。

內政部型塑的模範市鎮


  內政部於全台十餘個農村推廣此一建設工程,其具體內容在於將南富村居民選出的十公頃農地中做具體的規劃。首當其衝的是將地目由農地轉而為建地,但居民必須分割出其中的十分之四做為公共建設用地,用途諸如:拓寬道路、興建居民活動中心、街道鋪面及地燈等……。剩下十分之六的土地在改為建地後將實行重建,居民須自行負擔屋舍重建的費用,但若居民願意採用內政部所規劃的屋舍藍圖,政府便補助二十萬元的建築費,另外居民也能節省下自行繪製藍圖的十萬元費用。南富村的土地重劃案大多由當地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裕祥(以下稱伯公)居中協調及推動。南富村的社區發展協會與承辦的峻超實業公司,針對此一建案舉辦多次說明會,說明建案內容及未來發展的可能,峻超實業公司也提供南富村居民實際參觀其在台中市區市鎮規劃建設成果的機會,但出席說明會的居民十分有限。建案至今能順利推動是靠著伯公挨家挨戶的登門拜訪說明才有的成果。

近半年來建案變更

  由於開發案的推動需要南富村居民們的配合,對於地目變更,更是需要居民蓋章簽字的書面同意,原本破碎的農地規劃,持有土地的地主自然是非常繁多。加上當地的居民外流現象,有許多土地持有人已經不居住於南富村,想要取得地主的書面同意實在難上加難。最終,社區發展協會決議將原本畫入重建區的外圍道路移出重劃區,以解決同意書取得上的問題。這半年來,土地重劃案的企畫書已大致上定案,現正等待最後的期末報告出爐後,內政部即將撥款開工興建,預計於今年三、四月分動工。對於屋舍的興建,伯公說:南富村的居民們未來應該都會選擇政府所規劃的屋舍藍圖重建房舍。

南富村與觀光客

  提到觀光業,當地的居民的直覺認知即是南庄市區的觀光發展。南庄市區的觀光業發展,經過意識報的訪談調查,可說是不經意而發展成觀光客大量湧入的一種紊亂現象。客家委員會為南庄鄉的客家文化發展,在當地推動了客家文化的建設與觀光化,南富村也涵括於客委會的計畫發展區內。客委會推動的文化觀光具體內容涵括了串聯南庄鄉各景點的自行車道、輔助觀光客瞭解景點的告示牌以及景點的維護重建。客委會對於南富村的關注並不特殊,且不願意將經費置於硬體建設,而投入了較多經費於客家文化的再造。因此爭取相關客家文化的藝術表演經費,常是易於客家村落再造的營建經費的。

未來展望與期待

  開發案對於南富村的未來影響是什麼?伯公推動開發案的初衷在於讓一個曾經繁榮的凋零農村恢復以往車水馬龍的榮景,也希望能讓當地居民在生活上能自給自足。伯公以為,當社區的開發案完成,原本居住於南富村的居民會因地價攀升、社區公共設施漸趨完善而遷回南富村居住。當南富村民到達一定數目,則能自成一經濟體繫上的循環,勞力不需外流,年輕人亦不需出走農村。對於南富村,伯公所希望的是居民的安居樂業。另一面,南富村代表葉清榮則希望這一開發案能促成南富村觀光化上的效益,配合了客委會所推動的客家文化觀光,讓南富村轉型成一以觀光業為主要產業導向的村落,才是推動土地重劃案的主要目的。

  南富村的未來何去何從?是人口的流入或外移,產業觀光化抑或是堅持南富村原有的田園風貌。對於此我們或許無法預知,但希望藉由更多的關注,能遏止一片好山好水的惡質轉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