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管中閔別發廢文了,請把該解釋的都說清楚

◎台大意識報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不斷,但不論是台哥大獨董的利益迴避,抑或論文造假的指控,我們看到的準校長管中閔都沒有正面回應。固然遴委會才是遴選爭議法定的裁決機構,管中閔並沒有法定義務要針對爭議做說明。然而,當遴委會以空洞的「毫無疑義」這種其實是毫無解決爭議效果的方式處理此案,導致校內外輿論嘩然,管中閔的不作聲截至二月一日公文送達教育部前,似乎就是要讓校長遴選程序在嚴重的社會對立、重重的疑點中結束,等到正式就任後,利益迴避的正當性問題的討論就沒有實質意義[1]。


回顧這次纏繞在管中閔的許多爭議,管中閔都沒有正面回應,反而在個人臉書上發了許多則含糊不清的「廢文」。最初於一月九日爆出的獨董利益迴避案[1],管中閔並沒有回應。一月二十四日立委張廖萬堅爆料論文造假[3]後,管中閔在晚上九點發了一句英文「I AM FINE.」[2];爭議持續延燒,在一月二十六日,管中閔發了三個字「莫須有」[4];因應部分師生發起的「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連署[5]所帶起的風潮,管中閔一月二十七日下午四點發了一句「大學自主 是不是台灣價值?」[6];一月二十八日又發了一張「澹然冷靜」的圖片[7],直至今日都沒有其他的回應,不論是接受媒體訪問或在公開平台說明。


當台大校長,除了要能提出台大的願景,更重要的是能夠處理爭議,小至英檢門檻的廢除[8]、服務學習的改制[9]、田徑場出借的爭議[10],大至校內各勢力的利益折衝,我們需要的是能夠正面處理爭議的校長。當遴委會實質上已失去處理爭議的能力,管中閔仍然堅持不對外說明,反而躲在體制的權力背後靜待風波止息,這豈是面對重大爭議時該有的態度?


利益迴避是行政程序中,為了確保相關人士能夠維持公正,本來就應該堅守的原則,不論遴選法規如何規定,存在了實質的、深刻的利益關係[11]就是動搖了遴選過程的正當性。管中閔,遴委會不願意說明,作為準校長,你必須擁有妥善處理爭議的能力與行動,將事件始末交代清楚,平息校內師生與校外輿論的質疑:當你發現遴選委員之一為你擔任獨董公司的副董時,你是否覺得自己或蔡委員應該要利益迴避?你具體採取了那些行為?請你詳實回答,讓外界能充分檢視,你的逃避,只會讓台大蒙羞。




本篇社論歡迎媒體註名轉載。


[1]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7885
[2] https://www.facebook.com/cm.kuan.7/posts/1973549949637684
[3]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125001228-260405
[4] https://www.facebook.com/cm.kuan.7/posts/1974575826201763
[5] https://sites.google.com/view/supntu/
[6] https://www.facebook.com/cm.kuan.7/posts/1975191589473520
[7]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975898516069494&set=a.1389731618019523.1073741828.100009480938394&type=3
[8]https://www.facebook.com/NTUWelfare/photos/a.444022495657090.100721.139886479404028/1653951261330868/?type=3
[9]https://www.facebook.com/NTUSA/photos/a.159822740705569.30123.144816455539531/1691075510913610/?type=3
[10]http://cpaper-blog.blogspot.tw/2018/01/blog-post.html
[11]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2-02/112893

11 則留言:

  1. 是不是先對"爭議"指控的真實與合理性先作調查才去要求對造回應?還是"媒體"只要來信照登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2. 台大意識報,聽八卦說你們有收受民進黨的資金潛伏在台大校園內,是不是真的?

    雖然我是不願意相信啦,但是請你詳實回答,讓外界能充分檢視。

    回覆刪除
  3. 規定上本來就沒要求獨董不能選校長,想要改規矩請在選前改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是利益迴避,不是獨董身份。別在這邊混淆視聽了,台大快被你們玩掛了,這才是你們的真實目的,真毛。
      謊言不管說幾遍,本質就是騙!臉撇了過來,不打下去就不像話了。

      刪除
    2. 你知道什麼叫做獨董嗎?要跟企業沒有利益關係的,才能當上該企業的獨董,因為獨董的作用是監督企業。

      刪除
  4. 台大意識報別發廢文了
    規定有看過嗎

    回覆刪除
  5. 民進黨踐踏大學自治,是台灣教育史上最黑暗的一夜。
    教育不倒,民進黨不會好。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要怎麼證明沒有的事情,如果我說你半夜喜歡舔狗的陰囊,請你證明你沒有。

    回覆刪除
  8. 台大的事,就由台大人自己解決!回到耶林大道,要什麽樣的校長?好好的辯論一番,相信你們,一定能跳脫出政治的紛擾,找回台大人應有的榮耀!
    這篇來自台大人本身所做的評論,雖然早在2/4就發表了,但是管案還是拖延至4/27才能下定論。對照今天教育部駁回管中閔的作為,唯有這樣才是台大人能重新找回光榮的唯一道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