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人物專訪】黃脩閔:請看見我的任性、負責、貪心


◎翁庭誼


黃脩閔目前就讀台大法律系法學組三年級,曾經擔任系學會新聞部成員、系學會會長,於共生音樂節
擔任論述組組長,現為意識報主編學生法院書記長、轉型正義小組負責人。穿梭於多元身份,交織
文字與學生自治,當時間與外務交串時,難道不會疲累嗎?「每一個身分都是我歇息的避風港」,她
笑著說。


作為女性,對性別結構的觀察

作爲一個家庭的長女,脩閔下面還有兩個妹妹,或許是因為從小母親的保護、老師對於性別意識的重
視,小時候並未看見女性遭受的集體性劣勢,從現在回溯那個年代面對的很多現象、生活中不同女性
的樣貌,她才驚覺性別是結構性的網,框架了女性發展與可能性;父權社會是大型的蜘蛛,密閉地網
羅生活一切。從男性幾乎不做家事,到小孩幾乎都是女性照顧,還有掃墓等這類只有男性得參與的祭
祖活動。一切在脩閔的童年似乎是那麼理所當然,直到有了對照組、省思的能力,才看見這些不合
理,「很多事情,都要往回看,才能察覺女性共同面臨的困境。」

高中參加辯論社時,辯論比賽常常需要在外地夜宿。仔細觀察辯論中的性別現象,就會發現:父母對
於兒子夜宿相比女兒就會寬容許多;男性指導老師與女學生產生感情糾紛,最終離開社團都是女性,
而男性仍然屹立地站在原本的位子,而過去的緋聞是勳章,表揚他的雄性魅力。「或許也是因為這樣
子,辯論圈常常留不住女性,也造就裁判的性別數量差距,又進而強化男性的標準、性別的不平
等。」對脩閔而言,支配性的權力結構,仍緊緊地束縛女性。

然而,當我問她想不想體驗看看當一天男生的生活,脩閔卻果斷地說:「不要!」她真的怕當自己成
為男性後,會失去對事物的性別意識;怕當自己聽到「小小的一個女生也可以撐起一個百人組織
喔?」、「男生都喜歡可愛小隻馬」等歧視女性的言論時,會忘卻那個應該感到憤怒的自己。談笑之
間,脩閔還是投以理性的分析:「況且一日的男性太短,至少也要一年吧!」

身為女性,脩閔感到驕傲,是這個身份使她對於性別議題有反身性的思考、讓她察覺所謂女性優勢,
可能來自於貶低、施捨的心態,也讓她想要改變這個社會對女性的想法:「女性不是『也可以』,而
是『本來就可以』」。


身為法律系學生,在系學會中淺嚐人情冷暖

「如果用三個詞形容自己,我想會是任性、負責任、貪心。」脩閔隨後解釋,所謂的任性是指「率性
而為」,對於想完成的事情、表達的想法都會行動,但是人際互動時,有時候還是需要妥協,但為了
不因為圓滑而失去自己,脩閔會劃一條底線,確立自己應該堅持與自己可以圓融的部分,「我看起來
很隨性,但其實我仍然沒有放棄自己真正渴望的事情。」而「貪心」是指任何事情都想嘗試,但是也
會在心中暗暗地排序,哪些事情是第一順位、哪些事情完成標準可以稍低。也因此,她努力地對手上
的任務負責任,即使外務很多,當對一個身份感到厭煩或無力,就跳到另外一個身分,分段地耕耘,
最後的收穫也令她覺得興奮。

同樣地,這樣的她,希望家人、朋友或是長期合作的夥伴能夠看見這些特質,而不是只注重事情的結
果。即使每件她想完成的事情,最後都有很高的完成度,或是課業上拿了四學期的書卷獎,但這些成
就非一蹴而就,「我希望他們能看到我的努力,保持成就並不是理所當然地容易。」脩閔思索著。

雖然對於曾擔任法律系系學會會長,她從來沒有覺得後悔,但脩閔也認知到這是一份吃力不討好的工
作。「當妳有了權柄,人們開始需要借用妳的權力成全欲望」,讓她覺得自己彷彿提早進了社會,看
到了他人平常無法見到的那面,因此她現在也學會自我防衛,適時地抽離人際關係;但是,大二策辦
展覽、學術工作坊時,一群人描繪著夢想實現的藍圖,又讓她看見了眾人一起完成一件事情的能量。
在時間的奔波、人事的煎熬、龐大工作量追趕之下,即使曾經覺得疲累、擔憂著想放棄,到最後見證
看似過於巨大的夢想一步步地實行的過程時,過去一年的努力都著生新的意義。


擔任意識報主編,情感與能力的培養

「我在意識報的角色是掌舵者,建立規則與制度」,對脩閔而言,意識報不只想要去關注社會有興趣
的議題,也希望成為他人深度探討時的重要參考資料。脩閔進入意識報的經歷起源於意外,在上完日
文課的晚上,跟同學去了意識報迎新,直到接了中國新歌聲的工作,開始頻繁地參與編會,與意識報
建立情感的羈絆,「所以我認為接任務是很重要的,唯有當記者寫稿、產出成果,才會對社團有向心
力」其實這也是培力的過程,從想專題、擬訪綱、訪談到最後寫專訪,階段或許崎嶇,卻是成長最快
的方式。

面對未來的意識報,脩閔在社團內,希望更瞭解大家的想法,害怕錯分「害羞不敢認領工作」與「不
想接工作」之間的差別,而忽略了新進社員的情緒;同時在社團外,她也期待越來越多人注意到意識
報採訪與論述的成果。在意識報的兩年多,脩閔溫柔而堅定地說:「我沒想到是意識報陪我走到大
三,而我也越來越習慣『變動』,即使有時會焦慮,但我內心深處總知道最後一定會完成的。因此,
漸漸地,我感覺到自己的成熟,外在的事物無法撼動到深層的自己。」


看到這篇的你:大家珍視的所有價值,都必須在自由民主的地方才可以落實

訪談走到尾聲,問脩閔有什麼想跟讀者說的話嗎?一開始脩閔手掩著嘴,直呼「好難喔!」並開玩笑
地說:「可以說『投資意識報,意識報不會讓你失望』嗎?」但隨後又回復冷靜,手擱在膝蓋上,細
細地思考,眼神沉霧地像是幽暗的森林,輕輕地,她說:「不要害怕,但是也不要害怕自己的害怕,
重點還是你要如何走自己的人生。」在走的過程中,我們常常會害怕很多事情,像是害怕不夠優秀、
害怕被別人討厭、害怕被拋棄,往往我們都會希望自己不要害怕,可是脩閔認為有時就是因為害怕,
才想為此做出一些成果。因此,「不要害怕」雖然是一種呼籲,但是你真的害怕了,也勇敢地接受自
己擁有的一切,與害怕的情緒好好共處。

最後脩閔誠摯地希望讓自己跟別人變得更好,也希望大家也可以往這個方向邁進,不要讓一個人必須
因為自己的種族和性別等身份道歉,「我們在意的貧窮、移工、性別等等議題,延續下去的火種就是
『自由民主』,對於這個社會而言,大家珍視的所有價值,都必須在民主自由的地方才可以落實」,
「讓台灣繼續可以是台灣,裡面的人都可以快樂地生活著,不要互相欺負彼此。」脩閔溫暖地微笑。
以多重身份在不同領域體察生命、在別人眼裡多麽活躍而強大的她,背後支撐這些繁忙與熱情的能
量,一直都是那個任性、負責、貪心的脩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