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性別專題】重建文學中的性別秩序——百合文學

 
陳湘渝 


百合是什麼


百合一詞源於日本,首次出現於男同性戀雜誌《薔薇族》「百合族の部屋」(百合族的房間)專欄,用意是提供女同性戀者進行交流。因此百合一詞在日本與女同性戀者有密切關係,傳至華文圈時定義卻有所改變。依據華文百合圈最大的社群網站「百合會論壇」的管理員於2004年公告的定義,「百合」一詞介於GL[1]與女性純友誼之間,可以同時包含親情、友情、愛情和性。簡言之,廣義的百合指任何一種女性間的情誼,狹義的則指未達戀情的女性情誼。而此篇分析報導將觀察的對象為廣義的、描寫所有女性情誼的百合作品。


百合文學讀者的組成與觀看動機

百合文學的讀者可以被稱為百合迷群或「百合控」[2],一般人普遍認為百合迷群以男性居多,但事實上百合的讀者和作者群都是以女性居多。究其原因,台大百合社社長王兆聖解釋,市面上多數的言情小說都是以男性的視角描繪,女性角色經常被客體化[3],無論在形象、情感關係或性慾望上皆迎合主流文化下女性應有的樣態。因此,部分讀者揚棄傳統異性戀小說,轉而自BL、百合作品尋求「以女性為主體」的敘述,是一種對於物化女性的反抗,其中隱含讀者的性別意識與整個言情小說界中性別價值的變動趨勢。

以下會先解析百合文學中的性別意涵,將之與傳統異性戀言情小說、BL進行比較,逐步釐清性別意識究竟有沒有進步,最後思考百合文學未來該如何在娛樂與性別意識間取得平衡。


解析百合文學

相較多數的傳統異性戀小說,百合文學對於女性角色的描述更加貼近真實狀況。在傳統異性戀小說中,男性往往性格強勢、握有權勢,在親密關係中佔據主導地位,積極展現慾望;女性則溫柔婉約、嬌怯軟弱,經常需要男性的犧牲或付出才能完成目標,被動地接受一方或多方追求,且需隱藏自身的慾望。相較之下,百合文學中的女性擁有多樣化的形象。她們可以表現得勇敢無畏或擅長各式運動。即使在完成目標上需要幫助,給予幫助的角色也經常不是一強大男性,而是和主角有親密支持關係的另一女性。在這些描述中,被細膩敘說的是兩個角色間的親密、互助情誼,而不是男性角色的偉大與英雄氣息。女性的慾望在百合中也不是一件可恥、需要隱瞞的事,在情感的萌芽與發展中,這些慾望可以被直白地展現。無論是角色的性格或情感展露,多數的百合文學都將女性角色描述得更加立體、真實,與讀者產生更多的認同與共鳴。

傳統異性戀小說中,女性角色多半是扁平的,角色間可能擁有的情感關係,往往不是姊妹淘,就是爭奪男人的競爭對手,彼此勢必勾心鬥角以搶得男人的注意。百合文學卻將女性間的情感關係變成描摹的重點,讓女性不再只存在於以男人為主體的故事背景,而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故事。無論是堅定的友情、溫暖的姊妹情、在朋友與戀人之間微妙的陪伴、甜蜜糾葛的愛情、隱含競爭的敵對之情……真實世界中人與人之間的任何情感,都可以在百合文學中被細膩地展現。百合文學作家楊双子曾在演講中提及,百合文學打破了以往女性間不是為了男人爭風吃醋,就是同志戀情的印象,它讓人看見這世界原本就存在的其他女性情誼。

在情/慾的描述上,百合文學的角色幾乎不存在如許多BL小說中的「攻」和「受」區分。攻受的區別和刻劃使角色間的互動以較刻板的男女關係表現,在性的表現上,強調攻的主導性和受的被動承受。若是BL作品中沒有明顯的攻受區分,或是攻和受的角色可以互換[4],則多會在正文前以標籤預先說明。百合文學卻沒有明顯的攻受區分,角色在親密關係中是相對平等且彈性的。其原因為百合中的角色毋須擁有特定的氣概與形象,相處模式隨之開放而豐富,情/慾走向不再侷限於特定模式,而是根據角色的性格自然發展,這也解釋百合何以能作為女性渴望的情感關係的展現空間。[5]


百合文學面臨的爭議

百合文學如同所有建構在想像之上、供人娛樂的創作,有時面臨「情節不夠真實」的質疑,即過度美化的情節會使讀者不能全面、真實地了解同志情侶可能面臨的難題和挑戰。社長對此提出了不一樣的觀點:百合文學是建立在一個所有人都會包容同志的假想世界,讀者看了百合文學的作品後,或許能因為其中對於性別的多元化描述,打破性別刻板印象,對於首次認知到同性戀情的讀者而言,故事情節是否貼合真實並不是重點,而是讀者是否在閱讀後對同志身分有所認識,甚至認同。

百合文學的另一項爭議是能否有「性」的內容描述。部分讀者認為百合應是偏向精神層面的,描寫性愛的文學應是GL。對此,有讀者認為「性」是一個人很基本層面的需求,當兩個人的感情發展到一個階段,性是很自然地發生的,我們不需要刻意地去隔離它。據此說法,廣義的百合也涵蓋GL中的性,兩者間無須作出太嚴厲的隔離。另外,也有讀者指出百合中的性有另一更深層的含意,即是它排除了傳統異性戀小說中,性要由男性給予、滿足的印象,彰顯了女性的性並非一定要由男性來滿足,女性並不只是被動接受的角色。


台大百合社的定位

台大校內有不少社團以研究性別議題為主軸,如浪達社的主要目標為給予女同性戀者輕鬆自在的空間,並不斷以女同性戀者的角度為性別議題發聲;女性研究社則關注各項性別議題、推動女性權益,致力於創造性別平等的環境;BDSM社則致力於展現多元情慾的價值,也常與其他性別社團共同聲援性別議題。

百合社的主要性質與上述三個性別社團不同,其創設旨意偏向分享與創作百合文學。百合社為今年初創的社團,初衷是建立一個校內百合控們可以自在討論百合的空間,並且最後共同創作出百合作品並出刊,將百合文化推廣出去。因此,百合社將社課重點放在文學的交流與創作上,讓社員們隨機抽取關鍵詞,將這些關鍵詞用想像力串聯,最後形成屬於自己的百合故事。社長與創作部長陳俞安也注意到社員們喜愛的文類皆不相同,也並非每個百合讀者都對文中的性別意識有所體會或關注。雖然目前社團多聚焦在文學創作上,部分社課亦透過演講向社員們介紹百合文學的發展脈絡與性別意象,未來也可能會加入對於文本中性別意識的探討課程。對於社長來說,百合文學中的多元、平等的價值,是十分值得推廣的,因此雖然百合的受眾依然小於傳統異性戀小說和BL,他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人閱讀百合、看見百合中的美好世界,也藉此對於性別意識有更深切的體會。


結語:性別意識的進步與侷限

從上述的分析,可以發現相較傳統異性戀小說、BL,百合文學在性別意識上有所進步,但也仍有改進空間。在角色的描摹上,百合允許女性擁有多樣化的樣貌、發展各種類型的親密關係,一方面滿足了部分讀者對「女性主體性」的需求,另一方面拓展了讀者對性別的多元想像。但百合文學的娛樂性質也可能犧牲部分對於現實情況的描述,讓一些讀者對於女同性戀者在現實可能面臨的處境產生誤解,或只存有片面、偏頗的了解。也並非所有百合迷群都有相對高的性別意識,對許多人而言,閱讀小說僅是娛樂,仍會忽略更深刻的性別平等問題、性別意涵。如同BL面臨的境況,對於許多腐女來說,閱讀BL是為了逃離傳統異性戀小說中,父權結構下男性凝視女性的境況,最後卻又落入相似的刻板男女關係模式。無論是BL或是百合文學,性別意識都是不能迴避的問題。

最後,抽離了百合的世界,我們還需直面百合文學與性別意識緊密連結的原因,即是現實生活以及絕大多數的言情小說,長期忽視非異性戀者、女性需求的現況。百合文學的書寫與閱讀之於這些讀者,不只是自我價值的肯定,也是自身主體性與能動性的展現。當言情小說中的女性不再只是男性的附屬品,不再需要服從既定的規範、成為特定的樣子;同性之間的情誼不再被刻意忽視,也不再依循男女刻板的相處模式,讀者們在其他文學作品之中或許能有更多元自在的體悟,閱讀百合將不再是得到滿足的唯一選擇。這也才是文學在單純的感官娛樂之外的深層意義,即帶給讀者們他所著迷的、滿足的想像天地,用創造力彌補、甚至改變不理想的現實。






——————————————————————————————————————————

[1]依據百合會論壇的概念圖釋,GL可視作現實女同志的映射,描摹女同志間的情/慾。
[2]百合控一詞源自日本的「百合コン」,日文中的「コン」代表情節(complex),中文則採讀音相近的「控」代表對於某樣東西的喜好。
[3]女性的客體化概念指女性的身體、身體部位脫離女性本人,成為滿足男性的工具,或取代了女性的人格成為女性個體的代表。
[4]若是文中沒有明顯的攻受區分,雙方角色輪流成為性事上主導和進佔的角色,稱為「互攻」;若是文中有明顯的攻受區分,但原本的受有機會在某次性事上成為主導和進佔的角色、攻成為被動承受的角色,則稱為「反攻」。有上述情節的作品皆須在開頭向讀者表明。
[5]楊若暉,《少女之愛:台灣動漫領域中的百合文化》。(台北:獨立作家,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