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性別專題】腐女/腐男不敢跟你講的事

 
陳恬靖、王紹孺 

本文共採訪了十一位BL愛好者,其中以八位異性戀生理女性佔大宗,三位生理男性,只有一位性傾向為同性戀,希望探討腐女/腐男閱讀BL與耽美文本的動機,進而了解其身分認同如何生成,並初探腐女/腐男的性別意識的能動性,以及耽美文本是否成為他們宣洩在現實生活中無法實現的愛欲管道。

我們也將進一步地闡述,腐女/腐男的性別意識在閱讀耽美文本後有何改變,特別是他們對現實中的性少數群體的態度有何轉變,前述問題的成因,與耽美文本受眾以女性為主的相關性為何?

同時,我們也藉由紀錄採訪中的過程,透過對話觀察他們在言談之外的潛在表達,並盡量以客觀的筆法書寫與紀錄腐女/腐男與耽美文本交織的故事。


腐女/腐男的身分認同


首先,腐女內部群體對身分認同的界定是有所分歧的,由幾位受訪者得知腐女群體內部分化鮮明,並非社會傳統所預想的高同質性群體。在受訪者的回答中,我們察覺腐女作為社會上的少數群體,她們的身分認同往往受社會環境、主流文化影響。多數人以「喜愛閱讀耽美文本的女性」作為一貫的標準,但亦有不少人擁有自己的定義。不少受訪者將腐女再二分為:僅閱讀耽美文本的腐女;在現實中將男性配對的腐女。在她們定義腐女的同時也能看見性別意識在其中作用。例如異性戀腐女H同學對於腐女的定義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在我可以容許的道德標準下,可以欣賞所有的愛的形式的人,而不只欣賞男同性戀的愛。」腐男的定義則較無爭議,受訪者認為腐男即為「會觀看BL小說的生理男性」。

腐女/腐男身分在校園中仍有汙名化的標籤,多位受訪者提及不敢坦然公開腐女/腐男身分的原因與環境壓力有關。然而腐男作為少數群體,面對的問題則更加嚴峻。許多受訪的異性戀腐女同學側面說明不少朋友──即使身為腐女,也會將腐男與同性戀畫上等號。或許由於耽美文本的主要受眾為女性,和耽美文本將女性對男體的幻想放大的特性,導致腐男群體產生「公開腐男身分即為出櫃」的隱憂。如同異性戀腐男A同學提及「很多異男其實不了解腐男,會把腐男視為同性戀,但很多腐男其實是異性戀。」社會對腐男的刻板印象,會使其不敢承認自己的興趣。事實上,無論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腐男,「承認對耽美文本的喜愛」都有可能導致他人對於自己性傾向的臆測,造成腐男公開身分的壓力。


腐女/腐男閱讀耽美文本的動機

受訪的異性戀腐女皆曾閱讀過傳統異性戀言情文本,她們提及文本中女性角色被弱化的普遍性,根據受訪者的閱讀經驗,女性被塑造為依附男性的「傻白甜」,不需要努力便能得到完美愛情。鄭丹丹、吳迪(2009)提及異性戀女性拋棄BG文本轉為閱讀耽美文本的原因主要有:女性對純愛的渴望、女性對自主的渴盼、女性對平等的追求。[1]在男性霸權社會,女性的社會角色被形塑為男性的附庸,而在女性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女性渴望掌控身體的主體性,擺脫女性既定的社會角色。

異性戀女性同時渴望擁有愛情與平等,而為此種雙重束縛解套的出口,即為針對女性受眾的耽美文本,不只一位受訪者談到不願意看到言情文本中女性被男性「強壓一頭」,因此轉而觀看她們認為具有對等權力關係的耽美文本。異性戀腐女在閱讀耽美文本時得以忘卻現實男女關係中女性被工具化的現象,全心追求她們理想中純粹的愛情。

相較於腐女,由於異性戀腐男受訪者較了解男體,他們容易對耽美文本中對男體慾望的描寫產生剝離感,因此往往關注男性主角間的情感交鋒。而同性戀腐男受訪者閱讀耽美文本的動機,則多半因為耽美文本宛如「偶像劇」,讓他們感受現實中難以實現的浪漫氛圍。又因為其身分,同性戀腐男在觀看耽美文本時相比腐女較能分辨幻想與真實。


耽美文本與情慾投射

楊若暉(2015)提及腐女會喜歡BL作品的原因,可由二個方向來解釋,一是藉由閱讀BL作品,女性得以成為凝視(gaze)男性的主體,達到一個「主客體易位」的效果;另一是,藉由對於男性觀點的內化,來逃逸女性無法躍居主體的困境。因為主客體位置的轉換,腐女得以從文本中男性的客體化得到快感,找到情慾的出口,卻也因為BL文本中「女性消失」的現實,只能將自己的情慾投射到男性的角色之上,作為一種對於父權體制壓迫的脫逃[2]。腐女們一面積極的成為主體從作品中滿足情慾,另一面卻仍消極的用逃避的方式來逃脫女性受宰制的事實,看似矛盾的兩種行為,卻得以並存,也構築成腐女與BL作品互動的態樣。

原本我們預設,在閱讀BL的過程中,女性得以超越以往設定中作為客體的模板,作為一個主體凝視著文本中案個主角的進展,並從中獲得滿足,亦能藉由文本看見霸權異性戀腳本之外另一種關係的可能。在部分受訪者的回答中,我們確實能看見這樣的主體性與閱讀BL文本過程中「主客體易位」情形,如一位同性戀腐男的觀察:「有別於現實生活中女性處於弱勢,腐女在耽美文學中取得了sexualize男性的控制權,可以讓一個異男去喜歡上男生。」

然而,多數女性受訪者投射自我的對象,仍是BL文本中的「受」,因為這樣的角色較為符合她們在真實的關係中可能的樣貌,畢竟女性在現實世界中仍多被預設為一個「被動」的角色。腐女在閱讀BL文本時,某程度上確實翻轉了性別階序,成為了主體,得以自由投射自身的期待與情慾,但投射的客體,卻仍多是較符合女性角色的「受」。讀者們看似超越了BG文本的框架沉浸在BL文本較為平等的關係中,卻仍不知不覺被異性戀腳本的設定所箝制;看似成為主體獲得了能動性,卻仍再次被父權體制所束縛。


同志文學與耽美文學:真實與幻想

看在腐男/女眼中,同志文學和耽美文學有什麼不同呢?多數人都提到,同志文學所描繪的事物較為真實,常以同志真實的生命經歷作為內容,不會全部都是美好的愛情故事,能夠感動人,但能夠投射、幻想的程度也較低;而耽美文學的內容較沒有那麼真實,也常圍繞在兩個男主間的愛情發展,有較大讓讀者得以想像的空間,亦有部分訪談者提到,耽美的內容有時是出自一個異性戀女性對於男性關係的想像,和同志文學是以同志的視角書寫男性間的關係不同。

除了以上大部分的回應,有一名訪者的回答令我們印象深刻。「(同志文學和耽美文學)最大的差別在,bl是boy's love,所以代表只要是boy就好,他不一定要是gay,可是同志文學就至少要有一個人是gay。」從這個回答中,我們得以看見耽美文學相較於同志文學,可能有更多不同關係發展的可能性,看似同樣書寫兩個男性之間的故事,耽美文學有時卻能超脫既有的性別或是性傾向的框架,而有許多不同的發展。然而,在看見耽美文學多種可塑性的同時,亦不能忽略其中許多的情節或是符碼,可能仍複製了霸權的性別階序。


性別意識的影響

前述已提及,腐女受訪者們閱讀BL文學的動機,多因意識到主流BG文本中,女性被塑造成較為弱勢、脆弱的角色,再製了現實中男強女弱的形象,為了追求較為平等的角色關係而閱讀BL文本,由此可見,閱讀者多具有一定的性別敏感度,也因著這樣的意識選擇進入耽美的世界。因此,我們想進一步追問,這些讀者是否會帶著性別意識的眼光去檢視文本中一些符碼與情節的性別意涵?

除了一些極度不平等的情節設定,如強攻弱受的角色配置,亦有受訪者提到不太喜歡ABO性別刻板印象很重的設定,但大部分的受訪者並不會太深入去思考文本所蘊藏的性別符碼。「確實會想一下(情節背後的性別意涵),但一般還是抱著『腐腦』的心情,不會想很深入,但如果太明顯兩邊不對等,我會感覺不太對。」這位腐女受訪者的回答,或許能說明這樣的現象。對於讀者而言,BL文本所構築的世界,或許作為一種消遣、一種遁逃真實生活的方式,讀者們得以沉溺其中,展現自我的情慾並尋找各種關係配對的可能性。基於這樣的認識,可以理解為何讀者們較少去深入檢視文本中的性別意義,是為了保有一個能夠自由幻想與享受文本的空間。而多數的受訪者亦提到,他們知道真實的世界與文本的情節有所差異,也會適時地抽離。

而本文並不是要去批判「投入閱讀而不去反思情節背後性別意涵」的讀者,而希望能提供一個新的視角,讓讀者們在享受耽美文學帶來的愉悅時,亦能將其中的故事與性別的結構連結,進而去思考真正平等的世界與關係的可能。




——————————————————————————————————————————

[1] 鄭丹丹、吳迪,2009,〈耽美現象背後的女性訴求-對耽美作品及同人女的考察〉。《浙江學刊》 2009(6):214 - 219。
[2] 楊若暉(2015)。少女之愛:台灣動漫畫領域中的百合文化,頁108-117。台北:獨立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