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107目錄








編輯的話/李奕慧、柯采元

    意識報的讀者好,我們是107刊的總編李奕慧和柯采元。

    本刊是幹部交接後的第一刊,縱使有諸多不足之處,但仍是我們傾盡全力的用心之作。由於社內新的運作模式,這也會是我們唯一一次和大家以總編的身分相見的一刊,但願各位讀者喜歡。

    本刊共有四個主題:(一)台大異議性社團、(二)客家人在台大、(三)台語授課經驗談——周婉窈老師專訪、(四)專訪:沒有營養的生活智慧王

    首先想和你們分享的是〈台大異議性社團〉。在解嚴後、社運勃發之際,台大學生曾組成多個異議社團,並在民主化的過程中佔有一席之地;而今,有的社團定位隨著時代脈動、成員變遷,不斷轉移;也有的社團經歷數次的倒社、復社,仍堅持耕耘長久關注的議題。本專題的記者透過採訪大陸、大新、台文、女研、濁水溪等異議性社團,呈現各社獨特的關懷、組成與運作模式,盡力描繪他們如今多彩的樣貌,也期許能帶給大家這些老社團的嶄新印象。

    〈客家人在台大〉專題探訪了多位教授與同學,以期理解各個世代的客家人對於族群的認同,及其作為「客家人」的體會與願景。記者採訪了台大客家社歷任社長,以勾勒出客家社的流動與變換;透過台大客家研究中心創辦人邱榮舉老師的分享,窺見他對客家身分與研究的一片赤誠;羅濟立老師對客家教學的感觸和觀察同樣細膩深入;最終,記者與於台大就學的客家人對話,仔細描繪他們對客家文化、語言、身分的千絲萬縷,並將之織成動人的紀實文字。

    〈台語授課經驗談——周婉窈老師專訪〉自歷史系周婉窈老師的通識課「台灣的近代歷程」談起。課程中,老師將台灣的歷史發展置回台語使用的脈絡中,將通常作為日常用語的台語擴及至學術層面。老師揭示了全台語授課的學術性課程存在之必要,以及其面臨的困境。意識報希望能透過這篇人物專訪,與讀者一同領略台語文的美麗與珍貴,並分享周老師對台語授課的熱忱與喜悅。

    〈專訪:沒有營養的生活智慧王〉中,我們期待讓你看見這位YouTuber的獨特魅力。他曾就讀台大生傳系、現今就讀台大運管所,同時是台大手球隊的一員。他起初由生活類的趣味影片崛起,接著以政治諷刺類型的影片開拓了更廣的觀眾群,同時也試圖使群眾關注弱勢群體的處境。文中,你可以看見他平實、真誠的魅力,亦可窺見他對於作品的堅持,及其創意產出的過程。

    由衷感謝各位讀者願意翻開107刊,有別於以往對校外議題的關懷,本期我們更緊密地貼合台大校園一些,希望你喜歡這樣的內容。如果有興趣加入意識報,也歡迎你參加我們的編會!



文章目錄


【台大異議性社團】


【客家在台大】

黃脩閔

黃奕儒


【台語授課經驗談】

許悅、陳泓瑋、汪穎瑩、鄭景平



【人物專訪】

陳泓瑋、李奕慧、歐陽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