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台大異議性社團】台大大陸問題研究社

 
◎李奕慧

  於1972年創立的大陸問題研究社(以下簡稱為大陸社),最初的定位為學術性社團,而後兼有異議性社團的色彩。創社初期,作為中國國民黨的外圍組織,大陸社藉由演講及座談宣揚反共意識。然而在1982年前後,大陸社開始漸變為較民主、自由的學生組織。自此,大陸社持續關懷各類議題,像是參與爭取學生會普選運動、野百合學運等等。90年代之後,大陸社關心的面向更加擴張:樂生、勞權、性別等議題皆有涉獵。大陸社的宗旨也從原先的「研究大陸問題,認清共匪真面目,喚起救國熱情,致力復國大業。」蛻變為「學術優於政治,關懷必先了解」。
 
  儘管大陸社的社史淵遠流長,現在的大陸社其實和當時充滿異議色彩的樣貌有著許多的不同。原因是2017年,大陸社面對了一次近兩年的停社時期。停社前的大陸社和大新社幹部大量重疊,是故當年許多社課是以兩社「聯合社課」的形式進行。而後,在需要幹部交接的時候,相關成員並沒有處理到大陸社的行政程序,之後也沒有人接續幹部,於是迎來了為期一年多的停社。直到2019年,有了一群的夥伴選擇接下大陸社的幹部——在「亡國感」瀰漫全臺的時期,前台文社長林宥銘在Facebook社團「NTU臺大學生交流板」發布貼文、集結了志同道合的一行人,一齊開讀書會、參加哲學星期五、觀賞電影。同樣關心時事議題的他們,在相互討論的過程中,打磨彼此對議題的觀察,也逐漸熟識彼此。而後,林宥銘得知了大陸社停社期即將滿兩年,一旦超過兩年就會被視為永久停社、無法復社。故詢問了這群夥伴,有無興趣接下大陸社,於是才有了現在大陸社獨特的組成。現在的社員都是新的一批人,與2017年之前的大陸社關係薄弱。如今的大陸社,可以說是有著一個嶄新的面貌。

  現階段的大陸社社員,人數大約五至六人,畢業生的比例大於在校生。科系組成則是多元紛呈,受訪的三位大陸社成員分別為醫檢系的陳亭安社長,及兩位社員:森林系畢業的郭淑娟、即將就讀物理所的楊鈞禹。他們用來自各個領域、各有異趣的眼光,將各自關注的議題帶入大陸社的場域。蛻變過後的大陸社,並不像最初關注僅兩岸議題。2017停社前的社課則關注議題已相當多元,曾邀請財政學者演講我國稅制、開設存在主義讀書會,當時的社員也曾響應太陽花學運、關注都更、反迫遷等議題。

  而復社後的社課一如既往地飽含知識──2019年底,在總統大選前夕、假新聞漫天蓋地之際,他們偕同「假新聞清潔劑」舉辦工作坊、參觀校外景美人權園區,同時也彼此相約去參加校外講座,資訊傳播、台灣民族演化歷程、民主與極權的政體擺盪、台灣與中國關係等類型的講座他們都曾響應。由於社辦的性質特殊,位於小小福附近而非活大,加上大陸社以開放的態度經營社辦,有不少團體主動和他們接洽、舉辦演講。社課的議題及形式都相當尊重社員:復社後的社課皆是在學期初時,社員各自提出有興趣的主題並彼此討論出先後順序,而後投入並執行。使得社員們的核心關懷都有機會在社團的場域中,有個空間、時間,與他人探究、摸索。現在的他們,並不像過往野百合學運的時期,那麼樣地站上浪頭、推動運動。而是轉為一種更加沉穩的方式關懷社會的脈動。好似也更加貼近他們的社團宗旨:「學術優於政治,關懷必先了解」。

  復社後的大陸社,有著不同以往的彈性、自由,聽著他們的描述讓人能夠充分感受他們彼此之間那恰到好處、令人羨妒的迷人關係──一同探討議題、相互理解、彼此關心。他們相互扶持,一步步帶著大陸社踏入下一個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