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台大正擴張

◎許躍儒

  1996年率先實施校務基金制度的台大,雖然一方面不斷叫窮,但卻沒有因此停歇成長的腳步。這幾年來,教育部的經費(不含五年五百億)雖然沒有太多增減,但是佔台大總體收入已經越來越低了。台大,正以驚人的速度在擴張。

台大經費的增加
  光復之後,台大的總預算大體上年年增加。這主要來自於台大的學生變多,系所也不斷增設,教育部給的錢也自然增多。然而一直要到1980年代才有大幅的成長,甚至到了近年更是每年增加5億、10億的漲幅。2006年,台大的總支出已經達到了145億,而且還不包括五年五百億。
這擴張的主要來源,除了學費之外,主要是產學合作。由表二可以看出,在台大總經費不斷成長的情況下,產學合作的所佔整體比重還在不斷增加,可見其總金額擴張之快。(編按:由於表二的兩項數字來自不同的統計報表,計算方式上可能有些不同,因此並不完全精確。)


表一:台大歷年收入與支出
(var2 收入 var3 支出 單位:億)


表二:近年來教育部經費與產學合作所佔收入比例
(var7 教育部補助所佔比例 var8 產學合作所佔比例 單位:百分比)


系所和人數的增加
  台大支出的增加,主要來自學生和系所的增加。特別是碩博士班,近幾年成長相當迅速,不管是在系所數或學生數上都是如此。十年前,台大碩博士班的學生還是大學部學生的一半,今年卻幾乎跟大學部學生一樣多。
這也是為何近年來大樓興建如此迅速:天文數學館、公衛大樓、博理館、明達館、化學新館、教學大樓……除了把腦筋動到水源校區之外,甚至還要蓋去竹北了呢!而興建這些新大樓的花費,除了一部份的教育部補助外,更多的是:企業捐贈。

  但每位學生所分配到的金額,並沒有因此而稀釋。平均下來,每位學生分配的金額約是450元(還不包括五年五百億!),而且還在穩定成長中。

  台灣大學近年來,或許正是劇烈擴張的關鍵時刻。校園不再是一片保守但也寧靜的世外桃源,而是大興土木且吵雜的鬧區。挾著五年五百億的豐沛資源,台大不僅要對老舊建築們來一番重新整修,更想要打造更多新大樓、新領域、新制度。但是在這段轉型期中,我們要去跟誰一起合作來擺脫教育部的重重枷鎖?當五年五百億計畫終了後,又有誰會伸出元首?是建教合作?是進駐校園的商家?還是我們能拯救自己?


表三:台大歷年學生數
(var2 總量 var3 大學部(含夜間部與在職進修) var4 碩士班與博士班)


表四:歷年平均每生分配經費
(縱軸單位: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