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台大的錢從哪裡來?

專題報導系列一:校務基金
編輯(許躍儒)引言

  2008年,台大再度希望調漲學費。這10年來, 台大幾乎年年漲學費,以文學院為例,從18700調漲到25930,漲幅將近4成。以台大這幾年的財務狀況, 大概還會繼續調漲下去。然而,今年漲學費的理由不再是收支不平衡,而是被賦予道德色彩的:「不漲學費,不公不義」。

  我們認為,校長之所以調漲學費,與其說是為了實現公義,不如說是為了擁有更大的自主權。觀看台大主要的收入來源:教育部補助、產學合作、頂尖大學計畫(俗稱五年五百億)、 以及學雜費收入。學雜費收入乍看下比例不高(約10%~15%) ,卻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原因無他:其他所有的款項,都有對於使用用途有規定與限制。以五年五百億為例,每一條使用都必須經過教育部的核准。相較於此,學雜費收入卻是校內最自由運用的款項。不想再被綁手綁腳的李校長,自然希望調漲學費來換取自由。

  我們試圖解構校方除了學雜費以外的經費來源:教育部補助、產學合作、以及頂尖大學計畫。我們想要探尋,這些經費的使用是如何限制重重與綁手綁腳。 我們將抬出一個古老的口號:學術自主—學校自我管理與自我再生產,不經外人干預。我們試圖將這些經費的使用規定以這種標準來檢驗,並藉此突顯其中的荒謬性。

  這是一個艱鉅的任務,老實說,我們的努力並沒有達到我最初的目標。我們淹沒在法規條文的層層堆疊,我們迷失在虛假閃爍的訪談言詞。但我們仍然試圖呼喊:「給大學錢的同時,也得放寬對我們的限制,我們才能真正的學術自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