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五年五百億怎麼花?—更名的政治學與盲目符合標準

◎呂其正

打開電視,臺灣大學再度成為五年五百億最大贏家的跑馬燈不斷在螢幕下方捲動,無論在報紙、雜誌,你不斷看見被譽為龍頭的臺大在教育成就上的偉大,大把的資金彷彿就要馬上帶領臺大衝進百大裡了。但你有沒有想過,這些看似愈發愈強大的統計資料下究竟代表著什麼?這些消息與你每天生活的校園又有什麼關係和帶來了哪些變化?

何謂五年五百億?

「五年五百億」是「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俗稱。(該計畫原名為「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劃。」由教育部在五年期間(2005年開始)共撥款五百億給重點大學發展教育以及研究相關事宜的這個計畫,其中,臺灣大學可以獲得每年30億元的補助,而該補助金額的使用是必須接受教育部的檢核的,換言之,臺大必須制定好相關的規劃來使用補助金額以符合教育部定期的評鑑。這些規劃依照臺大自己的分類,分成了七大項目來做為發展的目標,分別是「教學卓越」、「研究創新」、「校園文化」、「國際交流」、「基礎建設、」「行政精進」、「學院發展」。由於這些分類十分地繁雜,因此我們將特別著重在「基礎建設」以及「研究創新」、「教學卓越」這三大項目來瞭解。

盲目地符合標準

沒有國外學者的特聘講座
臺大為了在教學研究方面增進「國際化」的程度,特別制定「特聘講座」此一計畫,試圖延攬國內外學術上頂尖成就的學者到臺大來研究或講學。制度的設置背景如此寫著:「…延攬國外學術成就卓著之學者來校服務,以提升本校學術水準增強師資陣容,針對特定條件知名之學者,簡化聘任程序…」實際地檢視臺大依此規章延聘而來的學者之時,我們發現,絕大多數邀請來的對象都是本國籍的知名學者,但計畫中原想延攬的國外學者卻寥寥可數。在此表面的提昇上,實際上隱含著目前缺失國外頂尖學者來臺大的真相。

更名的政治學

換了名稱的機構
早在五年五百億計畫實施的前三年,即民國91年時,教育部曾實施「推動研究行大學整合計畫」,該計畫讓東亞文明之研究這一領域得以成立校級的研究中心,即「東亞文明研究中心」,該中心並且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整合為其目標之一。然而,此一校級的研究中心持續的時間並沒有很久,在94年的10月,即因為臺大欲推動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之故,被進一步地整合成「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此一名稱上看似變革級大的整合」,若我們細加後者目前的研究計畫,會發現新的各項計畫仍持續地以東亞文明為關注焦點和研究內容,與它的前身機構東亞文明研究中心並沒有任何明顯的變化。那麼,從東亞文明研究中心到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中間的更名目的究竟為何?我們不要忘記了教育部在評鑑五年五百億的標準當中具有人文社會發展的指標,而在這樣的更名的動作下,臺大似乎更能夠符合評鑑的要求。然而相較起來,真正程度上對於教學發展上的改變似乎是有限的。

淪為團體作業的讀書小組計畫

為了促進鼓勵讀書及討論的風氣,學校鼓勵同學組成讀書小組,經申請後可獲得補助或獎勵。然而就我們目前的瞭解,有部份讀書小組實際上是以某課堂上老師所要求的閱讀及討論做為研讀資料,並將課堂所累積的報告作為讀書小組學習成果給予審查。就這樣的狀況來說,雖然看似在「學習及輔導面」的評鑑方面有其進展,但就實際來看,在促進學習方面的成效上仍有待改進的空間。

沒有底線的基礎建設

近來,生活在校園中的你,必然會發現臺大四處都在大興土木。從老舊建築如屋齡數十年的各大宿舍整修,到下水道、空調設備、電力系統等公共基礎建設的更新,我們的的確確發現生活周遭的環境改變了。

事實上,若將五年五百億所給予臺大的每年30億補助暫置不理,所有臺大的基礎建設原本就是校方所要積極經營的一環,但卻因為過往政府給予的補助,趕不及臺大自身的快速擴張而沒有經費可供使用。(詳見意識報第12期)因此,當臺大獲得了每年30億的補助後,自然會希望經費能優先處理臺大基礎建設的千瘡百孔,那麼,當這一計畫結束後,臺大日後的公共基礎建設維護經費從何而來呢?再者,當臺大拿補助經費去補齊公共基礎建設的坑洞時,若我們詳加檢視這些坑洞,會發現部份項目的確與教學研究發展有密切相關,例如儀器和圖書設備的增添。但另一方面來說,卻又有些並無直接與教學研究發展有關者,例如各館舍加裝監視系統和出入認證機制。這些措施固然是好事,但這一措施是否一定要由主旨在教學研究提昇進而「邁向頂尖大學」的計畫來提供經費?


結語:經費應花在刀鋒上
綜觀我們目前所檢討到的臺大有關五年五百億的使用,一方面,為了符合標準而更動既有單位的名稱,例如過去的東亞文明研究中心、讀書小組的變化、以及將舊有新有的研究成果改在SSCI發表的現象;另一方面也不乏新制的創立,如特聘講座制度、專利的申請制度(詳見意識報第13期)等,但這些嘗試卻因為實施成效不如預期,而只留有帳面數字上的好看,在名義上的指標達成以及真正的制度落實之間仍有一段努力的距離等待完成。更有甚者,將補助資金用於補救過去財政缺口的現象也有可議之處,例如包山包海的基礎建設更新。

事實上,在此五年五百億計畫中,臺大可說是得天獨厚的享有充分資源。每年對全重點學校一百億的資金中,便有足足地三成屬於臺大!對於臺大如此的象徵地位,我想我們不僅僅要將錢花在刀口上之外,更該進一步地自持自重,將錢精確地花在刀鋒上。畢竟,我們並不能夠因為資金的充裕,就失去了對於資金運用所應具備的謹慎度,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