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生態池將設圍籬? 親水空間不再?



◎許躍儒

舟山路旁的?公池,水鳥飛掠、芳草萋萋,被學生們稱為「生態池」。但是近年來因為人為餵食狀況嚴重,已經對生態池的環境造成劇烈影響。目前台大農場已經考慮在生態池旁種上矮灌木,將同學或人士隔絕於其外。最快在明年三月就要實行。

並非完全生態的「生態池」

生態池技師梁群健表示,生態池並不能稱作嚴格意義上的生態池。嚴格定義的生態池,應該是讓其自然演替、減少甚至沒有人為干涉。但是由於生態池的水源不足,若其自然演替,將會從水池演替為沼澤、沼澤演化成溼地。但是沒有人願意看到這樣的現象,事實上,台大農場投注相當的人力和經費在維替生態池的「生態意象」。「許多人批評,生態池並不『生態』,並不完全放任自然運作。」

「生態池這個名字,實在是太沈重了。」梁群健表示。生態池「生態」的地方,在於他是用生態工法打造的。首先,生態池的形狀是不規則的,增加水面跟陸面的接觸,讓更多樣性的物種得以棲息。第二,生態池的底部並非水泥,而是僅厚0.5公分的皂土布,讓水得以滲透布下的土壤。第三,生態池放置少數露出水面的石頭以及島嶼,讓水鳥棲息與隱蔽。最後,生態池並不設置環湖步道,給予動物一定程度的隱蔽性。

「房客」增加 管理日益困難

為了維護其生態意象,台大農場小心的控制生態池中的物種與數量。譬如剛開始時水池面臨優養化問題,技師每天都必須在水中除水草。或是外來種吳郭魚繁殖的速度相當快,農場每年3月的時候會加以捕撈,分送給台大的工作人員。今年生態池的鴨子下了66顆蛋,農場認為環境無法負擔這麼多數量的鴨子,於是全部將其取走並銷毀。但是目前生態池的魚口數還是不斷增加,對生態池的環境是嚴重負擔。

「房客」增加的原因有幾個。首先就是外來物種的放生。譬如廣受同學喜愛的鴨子、被拿來加菜的吳郭魚、還是鱷龜、巴西紅耳龜,都不是農場預先要放入的生物,估計是被善心人士「放生」的。但是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不斷有人為餵食,營養過剩的結果。

餵食情況嚴重 屢勸不聽

任何時候到生態池,幾乎都可以看到有人藉由餵食吸引魚群或鴨子靠近。學生或是校外人士皆有,土司或蛋糕皆具。雖然旁邊就立有禁止餵食的牌子,也有同學在NTU版上呼籲不要餵食,但是餵食情況仍相當嚴重。

人工餵食造成幾個問題。首先,餵食多,糞便量也增加,水池因此混濁甚至產生惡臭。第二,餵食使得原本的生態鍊被打斷,譬如青魚不再吃福壽螺、鴨子不再吃水草,生態平衡遭到破壞。第三,農場必須定期將「多出來」的生物野放,降低生態池的負擔。但是野放的生物習慣了吃麵包後,將不利於其在野放的環境下生存。

雖然農場技師常常制止餵食的行為,但是這樣的情況仍無法阻止。還有些專門餵食者,每天早上就撒下了一大袋土司。目前農場已經開始規劃,將在生態池周圍種植40~50公分高的灌木,希望讓人不要直接接觸水面,可以減少餵食的情況。目前尚未經校園規劃小組審議,預計最快將在明年三月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