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讀者投書──反國光石化與大學生的社會參與

◎投稿人:大學新聞社 廖建瑋、穀雨社 傅偉哲


以具體行動提高議題能見度!

  國光石化是個爭議不斷的開發案,從去年送審環評開始,社會各界即紛紛聯署反對台灣石化工業無限制的發展政策,而身為學生的我們也責無旁貸,為了世代正義,拒絕環境負債遺留子孫,應該挺身採取積極行動來抵制國光石化。

  3/5(六)是台大杜鵑花節,在全國反國光石化青年聯盟的協助下,穀雨社、大新社、及自然保育社等幾個台大社團,以抬白海豚模型遶境的方式,沿路散發文宣及宣講,該次行動主要是針對來訪的高中生與台大各社團與系學會.雖然過程中遭受校警的違法阻擾,但是仍獲得不小回響,整體行動達成預設目標。

  接著,在下個禮拜六的徵才博覽會,行動的對象主要是針對國光石化的股東,分別是中國石油、富邦金控、遠東集團,我們在其攤位前召開記者會,遞交要求其立刻從國光石化撤資和負起社會責任的聲明書,以訴求台大學生需要履踐環境與世代正義的良心企業!

  兩場活動,讓國光石化的議題從版上的轉錄與討論,到能夠真實的呈現在我們的校園中進行面對面的溝通與論述,同時也讓台大的學生知道,關於社會議題其實我們擁有許多可著力之處,能夠以實際行動來捍衛生命所繫之島嶼。

  在爭取曝光度後,我們將試著深化國光石化的議題於校園,預計與更多社團和校友會結盟,共同舉辦至少三場專家講座,邀請自然生態、健康風險、經濟分析與能源政策的學者,從不同面向探討國光石化的重重爭議,進而在口號呼喊外,我們亦能有理性的深度思辨!

Picture1:(3/13台大徵才博覽會行動)


Picture2:(3/5杜鵑花節行動)




十年後的台灣,我們賠得起嗎?

  一九八七年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WCED)揭示「永續發展」之定義:「既滿足當代之需要,又不損及後代滿足其需要的發展機會,即是對於在生態可能範圍內的消費標準和所有可能範圍內的消費標準,以及所有人皆可合理的嚮往標準之提倡,因此其更意味著世代間的社會公平,但也須合理地延伸到每一個世代內部的公平。」清楚指出,經濟發展,不僅必須考慮對當代台灣社會的經濟與環境影響,更需重視對每個世代的環境影響。


十年後,還能在校園吃得安心嗎?

  國光石化投資興建案,據學者指出,國光石化一旦於彰化大城、芳苑興建,當地百年來的農漁經濟與國際級的河口溼地將面臨空前危機。影響所及,不僅供應全台四成以上的蔬果生產系統將可能遭受水質污染,河口泥灘上的蚵仔生產將全面瓦解。身處臺大校園的我們,或許感受不到立即性的危害,但在我們踏出校園十年之後,生活的整體空氣環境、蔬果食用品質以及美麗的山川環境,都將不比今日。試想,未來坐在台大餐廳食用的蔬果、在夜市吃到的蚵仔煎,其來源恐怕若非遭受水污染土壤栽種出來的,就是來自低廉卻不盡安全的外國進口產品。我們如何能夠讓未來繼續在臺大校園生活的學弟妹們,安心享受安全又健康的食物?


能源枯竭的未來,你我都要面對

  根據牛津大學研究指出,2023年時全世界石油產量將只達到需求總量的一半,而有更多學者同意,全球原油生產早已渡過「peak oil」,也就是石油供應耗竭是我們有生之年可以預見的事。這意謂著,當政府仍在猶豫是否要擴張石化產業,作為國家產業出口,經濟成長的依賴原料時;現實告訴我們,已經沒有理由不改變既有的生活形態。而未來的生活,則是現在仍在校園的我們,必須思考和面對的問題。


請別消費我們的未來

  執政者隨著選舉而輪替,但錯誤的決策對於經濟、社會與環境的影響與破壞,則將一代、一代的累積下去。這些累積的直接影響對象,正是未來十年、二十年仍在這塊土地上生活,而現在正值二十青春的我們呀! 當政府當局一邊喊:「節能減碳」;一邊興建「國光石化」,自相矛盾地消費我們的未來時,現在的年輕人、大學生,尤其是擁有社會最多關注的台大人,應該站出來,告訴當局:「我們這個世代承擔著台灣的未來,而那些被你們消費和破壞的環境與經濟系統,你們拿什麼來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