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好博雅,不用嗎?──檢視台大的空間利用

◎土木一 溫亞倢、歷史三 周芷萱



  這學期開始,校園內敲敲打打施工中的建築物終於又少了一棟──博雅教學館落成,希望能紓緩台大長期的教室空間使用不足的問題,而經過五年的規劃,博雅大樓終於開始啟用。博雅教學館──98年3月23日開工,在100年2月完工,屬台大的第五棟教學大樓,共五層樓高。根據校方表示,博雅大樓的興建是為了支援小組討論必需的討論教室、以及熱門通識的大教室。


實地走訪

  走近館前,迎接著我們的是幾塊草地與白磚走道,館內普遍採光良好,空間偌大的四百人大教室,提供大型人數班級使用。一路上到三樓,有廣為同學討論的「透明小教室」,四面皆由透明材質打造,引進陽光,打破了封閉型小教室所帶來的壓迫感。四樓的「討論教室」,桌椅位置經過特別的設計,與傳統教室面向黑板的桌椅擺置有所不同,加上寬大的方型桌,使學生可以面對面溝通、做作業,符合討論的需求。走往白色小陽台往下看,可以發現建造者在二樓陽台木製地板上留了一個洞口,讓從一樓生長的樹木可以自然伸展。五樓屬於辦公場所,一至四樓共有七間大型教室和二十一間討論型小教室。

  在空間配置上,博雅館預留了許多空間,如:一樓的廣場、二樓可與地面連接的陽台、三樓的木製陽台等,雖有些學生質疑其實用性,但在視覺上,實際獲得了許多寬敞的觀感。學生在往後的使用中,也能在預留空間上規劃更多的活動。


初次見面的健康檢查

  開學的第一個禮拜,同學期待地到博雅館上課,卻發現這裡遠不如台大其他的教學館,既沒有無線網路可以使用,插座也不足,桌面並無插座,只有少數的插座在教室兩旁的柱子上。

  大教室空間最多可以容納440人,有助於熱門通識選課人數與空間的問題紓解,如白先勇教授的「崑曲新美學」。但增加了容納人數,卻也縮減了底下同學的座位大小,一長直排位子的空間設置,讓中間的同學進出十分不便,而椅子本身的設計,並不利於同學向前讓位及進出

  為了因應台大過多的腳踏車停放問題,博雅大樓同時也規劃了地下室提供大量的腳踏車停放,並設置斜坡道方便腳踏車上下。但是坡道的規劃,儘管學校在坡道兩側貼滿了警語,提醒騎乘斜坡道的危險並要求使用牽引的方式上下,依然經常看到學生在坡道上奔馳,令人為其安全感到擔心。


校園空間的新可能

  博雅的完工雖然紓解了台大部分通識及討論教室不足的問題,但在校園空間已不足的台大,花了如此多的空間興建新大樓,達成的效果究竟如何?

  儘管通識課有了大教室可以容納更多人,看似解決了人滿為患的問題,但事實上學生一窩蜂的選課情形,無論教室再大都無法滿足,校園的空間應該不只用在解決這個狀況上。用以進行討論課的小教室是否真有所欠缺也令人懷疑,根據台大教室管理系統,其他教學大樓的空教室依然相當多,博雅大樓的使用率也並不高,尤其是討論用的小教室。以星期一為例,小教室近乎八成的時間是空的。因為討論課大多在最後一節才進行,因此被使用的時數並不多,但也正為這樣,其大量興建顯得非必要,空餘的中型教室同時可以滿足討論需求,也可以做為其他用途,實用性似乎比小教室來的高上許多。

  看著空蕩蕩的教室,以及越來越小的校園綠地,博雅大樓在台大總區佔了相當大一塊區域,但對於校園空間的運用是否真有助益?未來是否可以顧及更多的校園空間使用問題,以及更加貼近學生的需求,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