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新店瑠公圳沿線拆遷案發展

2009 二月 城鄉局於碧潭舉辦都市更新計畫說明會,計畫要對瑠公圳做環境綠美化。會中提及可能會對部分的住家進行整修、拆除部分圳道上的高腳屋。


2009 八月 城鄉局舉行空間再造工程設計座談會,首度提及要興建瑠公圳紀念公園,因此將力行路、力行路11巷、中華路83巷住屋全部拆除。居民感到錯愕之餘,力行路住戶蘇禎松發起居民組成自救會,並且找國民黨縣議員金中玉協助。

2009/10/9 第一次協調會。居民透過金中玉議員牽線,與縣政府召開協調會,有七十多位居民參加。會中首度提及要在營區和圳道間興建十米道路。縣府堅持拆遷案持續進行,對住戶則發放救濟而非補償金,民國81年之後有整修過的住宅則不能領。由於人數太多,意見整合不易,副縣長李四川決定與自救會幹部於兩週後再度協調。

2009/10/27 第二次協調會。城鄉局希望居民可以先配合查估再進行拆遷。國有財產局跟水利會(地主代表)都沒有出席,只有僅擁有小部分土地的軍備局有派代表來,因此無法討論承購事宜。

自救會提出三個方案進行協調:第一、鄰地重建,希望縣府釋出一塊忠信營區附近的地,可以建國宅讓居民購買。第二、餘屋安置,整批人遷出遷入縣府配售的空屋。第三、原地居住,並配合進行綠美化。金中玉議員覺得縣政府不會接受第三案,認為只要提第一、第二案即可。後來又說第一、第二案無法協調。第一案系由於營區旁邊的地實際管理者為軍方,而軍備局不會願意縮小軍方用地配合。第二案則是因為縣府目前沒有足夠的空屋可配售。協調會未達成共識。

2009 十二月 自救會幹部與城鄉局進行非正式協調會。會中提及力行路11巷為第下一階段工程,最快隔年二月動工。金中玉議員仍然協調中。



2010 二月 瑠公圳親水公園第一階段工程完成,台北縣長周錫瑋、新店市長王美月舉行「戀戀水圳」完工儀式。縣長向媒體宣稱已經與第二階段工程住戶協商完成,準備進行拆遷。 自救會成員原本提議集體到場抗議,然而金中玉議員認為拆遷案仍然在協調,不希望居民做出越軌的舉動。但當天還是有力行路11巷的老榮民對縣長嗆聲,被金議員勸離。

2010 三月 城鄉局企劃建築科陳盈宇向意識報表示,第二階段工程勢在必行,預計最快於今年五月在查估後將居民遷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