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快訊】 學生政黨法暨不分區學代公聽會,學代會擬開創學生自治新局

學生政黨法暨不分區學代公聽會,學代會擬開創學生自治新局


◎台大意識報

  台大學生代表大會法制委員會主席周易於今日(15日)舉行公聽會,簡報說明學生政黨法草案及新增不分區學生代表的選舉辦法修正案,並由民眾提問與討論相關法規制定細節。由於本次公聽會資訊於舉行前ㄧ晚才公布,又緊臨期中考周,公聽會僅有約十位學生出席,但其中甚至有師大學生議員到場參與討論,希望借鏡台大的經驗,有意在未來引經至師大學生議會內推行。

  本次公聽會討論之兩案,由發起人法學院學代周易於會中說明修法草案,希望藉由兩新法的通過及執行,解決今日學代會內缺額席次過多,台大學生參與學生自治意願低落的困境,而且由各院選舉產生之學生代表缺少推動全校性事務有效的團結平台。若兩新法於本會期中學代會內通過,未來學生代表選舉將有重大變革,除了現行各院選區內各自選出代議士外,透過釋出現有學生代表124席中的40席次,改為不分區選舉產生,各學生政黨可提名不分區政黨代表名單,依據選舉中之各政黨得票比率分配40席不分區學代席次,希望擴大學生代表產生來源從各學院至跨院性的學生組織,讓關注跨學院的議題的學生也能透過學生政黨參與學生自治。

  因為目前台灣內僅有東海大學於兩年前通過學生政黨法,但目前仍無東海學生政黨登記成立,在國內沒有大學學生政黨運作的實例經驗下,台大學生代表大會若成功推動學生政黨法及不分區學代選舉,將成為台灣第一間引入政黨政治模式的學生自治組織。由於草案中不分區學代名額高達三分之ㄧ總席次,可預見通過後,為角逐會內不分區席次的學生政黨將大量成立,前景令人期待。

  但因為本次公聽會參與人數過低,雖過程中有諸多針對兩案爭議點的討論,例如:學生政黨不可接受政治獻金、學生政黨解散後黨產歸學生會所有等,參與民眾和主辦方有諸多討論,但本次公聽會未邀請正反意見方及相關專家參與公聽會及討論,提示著相關學生自治新法案尚需要更多意見和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