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快訊】解密《出課表》:師大課表異動將送審


◎江柔萱

  自103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台大、師大、台科大組成的台灣大學三校聯盟開放電腦校際選課,讓學生除了自己學校開的課程外有的更多面向的學習。但是卻因三校的上下課時間有異,導致跨校選課學生的不便。因此三校在上學期11月的共同會議中提出更動各校上下課時間的議題。
  師大教務處課務組表示,目前這個提案處在草案階段,已經擬定了完整的統一方案,三校的上下課時間皆會有所更動。方案將會在師大4/29召開的臨時教務會議中由課務組的編審錢尚璞向校方提出,議案通過後就會正式公布,將於104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實施。
  雖然校方為了三校選課的同學提出了一套新的課表,但師大同學們表示並無法真正解決問題,並要求提出另外的改善方法。因此師大在4/15中午招開了一次三校聯盟改課表的說明會,但是校方代表僅有教務長一人出席。在說明會中,校方(師大)表示因有三校選課的同學會有通勤的問題,但是同學表示課表更動後下課時間依然只有10分鐘,時間還是不夠用,便希望校方有更好的替代方案,例如提供校際間的專車,在每節下課時間發車,對此校方回復必須考量學校成本問題而無正面回覆。也有學生提出師大本來的上下課時間是為了配合中學生的上下課時間以方便師培生的實習,一旦課表更動,對師培生可能造成更多不便,況且師培生的人數占了全校學生人數四成,而三校選課同學三校加起來不過一千多人。但師大教務長表示師培處已經看過新的課表,並沒有表示任何意見。更有同學直指這次的課表完全是在校方全權決定,完全沒有告知學生,若不是師大青年告知學生此事,學生得知消息時已經拍板定案。教務長回復,沒有決定的事情校方不希望公布後引起關注,因此並沒有正式公告。但是課表方案台大與台科大方面已經通過,而且師大也已經將課表發給各系所助教請其試排課表,其實已經幾乎決定了新課表即將實施。於是有同學提出4/29最後決定此方案通過與否的臨時教務會議是否可以讓學生參加,或增派學生代表?教務長則表示會議人數過多將會導致會議進行困難。
  會議最後,校方同意將會舉行全校公投,但投票結果只會供校方參考;開放教務會議現場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