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全理念的吳誠文,全計劃的吳瑞北

@台大意識報


▍具體政策

   吳誠文認為「決策基於理念」,大學的核心價值在於教師能夠引導學生達成學習的目標,教育必須使學生具有人文關懷的能力,進而回饋社會,並強調台大對於台灣社會的不可取代性以及社會對台大的期待。社會覺得台大已經擁有最多資源了,而我們的畢業生的貢獻該如何達成他們的期待,是台灣大學的主要責任。

         吳瑞北認為「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的體現」,對於治校理念的想像提出了三個大方向的action,一是穩定改革,增加攬才與跨領域的學習,透過產學以及跨校的合作,組成「國家隊」,去打世界杯;二是試煉基地,依社會實際需求,發展商業模式和校園的永續發展;三為將台大發展為亞太學術樞紐,以台大新思路,一帶一路匯集全球大學,並沿「兩河(淡水河與基隆河)流域」發展「公館水岸」、藉由高鐵沿線深入雲林與竹北校區,「開發地力,打造產業雙贏」。

   在台灣大學在高等教育的定位上,兩人都覺得國家不應該介入大學自治。如吳誠文認為,應當重視台大的主體性,並強化台大所創造的價值,教育部管太多高等教育的事務上,舉例而言,在法制面上,吳誠文提到大學法中有近乎一半條文,都要求大學需要將資料提報給教育部,大學自主性顯然不足;而吳瑞北則相當重視校務會議的機能,他認為今年4月台大校務會議,通過楊泮池前校長的不續任同意案,然而隔不到三日,教育部隨即強求開啟校長遴選,這是「台大警惕的一天」。他也強調校務會議之外,應該增加校務監督委員會,用以強化校務會議的執行力,甚至能增加校務會議代表的總席次。固然兩位皆期待擺脫教育部對於大學事務的干涉,落實大學自治,然而大學自治是否包含有學生意見的重視與參與?學生又在校園中是如何定位?倘若延伸大學自治的結果,學生面對學生權益相關議題仍然是處於被動受知的地位,或許我們僅能稱之為「教授自治」。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日說明會的發言中,與會的師生對於過去重視國際排名,並因此追求論文發表數量的政策提出了一些反思。事實上,截至目前到第三場的施政理念說明會,除了管中閔以外,並沒有其他候選人特別重視排名,多半對其有一定的保留。如今天一位公衛學院教授對吳誠文的提問,她說「自己和同事討論之後對現況很憂心,其實教授們之所以造假並不是因為沒學過學術倫理,而是『情勢所逼』,目前的氛圍讓大家追求論文數量,有論文數量就有權力,最終結果就是造假」。吳誠文對此非常認同,認為不應該追求論文數量,甚至要如同其在擔任清大副校長任內一樣,取消論文獎金。

   當應力所的王立昇詢問吳誠文對於清大和台大,兩校在升大學聯招會的意見衝突的看法時,雙方有許多意見不合處。首先,吳誠文表示自己不喜歡搶學生的手段,應該把心思放在教育上,而王立昇則回應吳可能不了解台大這邊的狀況,王說其實台大沒有搶學生,「比較好的學生還是會來台大」。對此,吳誠文則說清大也是一所好學校,自己在清大帶出很多優秀的博士生,而台大應該自我期許是不管收到哪樣的學生,畢業時都能達成自己的學習目標。

 ▍學生問題回應

   經費平均問題,吳誠文認為台大應提升自身作為高等教育與培養人才的價值,那麼教育部就會給予台大同額的應得資源,而非縮減台大的經費。同時他也希望,能夠增強台大競爭國際上資源的能力,以免過度擠壓到國內其他大學的的份額。但吳也認為,即使台大可能有遭受擁有過多資源的非議,只要台大能培養出足夠的人才、發展符合社會期待與社會責任,社會觀感會是相當願意接受的。

   學生代表周安履提問學生是否能列席行政會議,兩位候選人的立場相近,都認為作為校內最大全體的學生族群,其聲音與參與都是需要相當重視的部分。尤其吳瑞北提出不僅應該將校務會議的紀錄開放,也應另外成立一校務會議監督委員會。但吳瑞北也另外提醒,不管是在監督委員會、行政會議或校務會議等各層級會議,學生都不應只用人數比例來要求席次,而應該拿出學生代表該有的監督與論述能力。吳誠文也認為,學生對於校務運行的認識不及教授與行政人員,不應恣意的要求提升學生代表席次。學代周安履則回應,學生代表擁有的資訊遠遠不及校方代表,實難以執行監督之務。

   對台大認識的細節方面,吳誠文顯然對於校內的營運並不清楚;相對而言,吳瑞北則多次參與校務會議、計畫的起草,也擔任過校內的經費稽核委員會召集人,相當了解校內的經費狀況,如哪些學院比較缺錢、哪些爭取計畫經費的能力較高。

 ▍結論

  總體而言,兩人對於治校理念談論較多觀點,而實質運作方向上並未觸及過深。吳誠文較重視台大對於社會的責任;吳瑞北則希望強化台大的自主地位與拓展計劃。截至今日,已是校長遴選委員會的第三場次,我們能觀察到,目前六位校長候選人多提到如「國際競爭力」、「經費運作」與「社會責任」的話語。諸多用語在這幾場會議中頻繁出現,理念式的論述人人都會,但作為校長候選人,是否在擁有更多資訊、人際網絡的同時,應更重視對過去的反思與未來具體的治校計劃?

註:吳瑞北教授之圖片來源自治校理念說明會簡報。教授認為自己在台大待超過四十年,可說是台大「原住民」,因此放上這張美國印地安人合成照片。

1 則留言:

  1. 我沒有直接詢問吳瑞北和吳誠文關於行政會議的問題,只有在學生會問完後補充說明其實要列席行政會議的法規修正門檻是1/7,並非僅靠校務會議中的學生代表便能夠完成連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