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100目錄



100翻頁版


編輯的話/黃脩閔

各位讀者大家好,我是100刊的總編脩閔。

要出一百刊的時候,心裡是五味雜陳的。一方面因為感受到其作為里程碑的歷史重量,即將以此為錨點回頭看過往的經驗;一方面也在挖掘歷史的過程中,重新省思了現在的定位以及未來的發展。時間軸同步往前與往後延伸,隨著主觀性而挪移眼睛的刻度,卻都直指同一個核心:意識報是什麼?意識報該往何去?

創報的時候,意識報想要試圖作為旁觀者與行動者的連結,將不同學生的關懷轉為平台上的溝通語言,這也是意識報創辦人孫有蓉的理念,接著,歷屆的社長與總編們,藉由文章的撰寫與時事的結合,一次次地討論意識報的定位。無論是作為知識後勤、論述後盾,或是身為一個倡議者、行動者,意識報撰寫的題材,都努力地從議題與生活的各個面向切入,既帶有校園刊物對於校內議題追蹤的責任,也同步發展校外公共議題的發聲位置。

本刊共分成「社史回顧」與「議題回顧」兩大專題,將藉由兩種不同面向的切入,看意識中的人群、人群所創造的意識,意識報中的議題如何聚焦與形塑,議題的撰寫又如何改變與定位意識報。

「社史回顧」專題,藉由訪問歷任總編、社長及記者們,建構意識報從創社之始,到百刊間的交會,分別從社團不同的角度切入:意識與異議的關聯、意識與議題的流變、意識報面臨的出刊與轉型、意識報的運作與困境等,從中,意識報的參與者也反思了自己從中得到的經驗與收穫。我們也藉由這樣的過程,進行了某種意義上的傳承,明白曾經有的掙扎與取捨,無論是從社團經營的角度,或是社會脈絡的角度,社史都在回應當時面臨的台大生活與時事更迭,相互影響,始卒若圓。

「議題回顧」專題,則是藉由議題類型的總覽、個別議題的聚焦,深入探討這些議題如何長遠而綿密地持續抗爭著、存在著,意識報的記載與書寫,不光是為了對抗人們脆弱的歷史感,也是為了重新回到文字本身,將過往議題的口語表達與交接傳承,透過行諸於文字,反芻當時時空下面臨的困頓,也從批判性角度看待這些可能早已被遺忘的過去。

很喜歡一代宗師所說的,「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燈就有人」。希望意識報是那盞燈,看見燈下的人,並且將燈芯點著,脈絡性地理解族群乃至於社會的共構。更重要的是,面對這些持續在對話的議題、面對那些看似翻新卻又不斷重蹈的困惑,意識報如何繼續扮演著,從「念念」走到「不忘」的角色,如何在每個叨叨念念、對議題有所情緒的當下,有所紀錄,也一直到走過之後人們的淡忘,意識報能成為那個拾起歷史碎片的媒體,這是我們會繼續努力的方向。

謹獻給陪意識報走到第一百刊的讀者,謹獻給曾經為意識報留下足跡的各位圖文工作者,我始終相信,一個組織中最深層的核心,仍然是存在其中的每個人,每個試圖擁有意義的人。



文章目錄

◎陳泓瑋、許悅

【社史回顧】

【議題回顧】
◎黃脩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