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社工系系學會:課程工作坊與北區串聯

◎法律四 吳俊志


即使學生自治行之有年,系上同學對系學會能做些甚麼,往往仍抱持著懷疑甚至消極的態度。但社工系學會今年的表現,向大家證明學生並非只能對學校丟下來的菜單照單全收,社工系學會試著以學生為主體來思考「社工」形象的意義;透過舉辦「北區社工相關系所串聯活動」、推行課程改革,社工系學會試圖在現在的條件中找出一條出路。


北區社工相關系所串聯

在2010年的曹氏母女自殺案後,直接接觸個案的社工,立刻成為輿論撻伐的眾矢之的。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社工人力不足,以及勞動環境欠佳等問題卻被視若無睹。本次活動一開始的目的,就是透過學生團體的串連,討論這些議題並向外發聲。不過隨著討論的進行,原先的訴求和設定也開始改變,從外在社會的、實務的議題,變得更接近學生主體、社工教育等相關議題。

在這次台大社工系主辦的「北區社會工作相關系所合作串連大會」中,北區各校的學生會透過面對面的討論,最後以「學生論壇」的形式,針對社會工作的教育提出討論。本此論壇中主要的三個議題,分別是「實習生在機構的角色」、「社會工作實務實習的教育目的?」、「社會工作實務實習督導的功能?」;一方面在內部對社工的角色定位做深化的討論,另一方面也思考如何改善社工工作環境中種種不為人知的困境。

台大社工系學會長彭正龍說:「第一次的活動會限制在北區,就是相信很多事情必須透過面對面的討論才能釐清,因此希望盡量不要有地緣上的限制」。這次的活動重點,並不止於立場是什麼,而在於社工系學生們逐漸有意識地生產屬於自己的成果。這次活動的目的在於透過對話,凝聚屬於學生自己的共識,雖然不可能立竿見影,但就如同會長所說:「在這次活動之後,我相信有些甚麼留存下來。」


課程改革

學生們期待透過對話,對主流社會的社工做出質疑與反省;但面對學校單方面的知識灌輸,仍舊無能為力。課程工作坊的目的之一,就是以學生為主體,向系方爭取課程內容的變革。

長久以來,許多系所的課程內容,就是在順應這個社會對系所學生的期待,在專業至上的現代社會,許多學門從目的性的觀點被過度切割,以社工來說,見樹不見林的技術型想像,讓社會工作的概念趨於僵化。

對此,系學會一方面透過校內校外的問卷、對話等形式凝聚共識,試圖激盪出以學生為主體的道路;另一方面,對話不能僅是達成共識的手段,只有透過溝通才能讓大家有了解彼此立場的可能,進而拉近資訊與期待的落差。所企盼的,是社工教育不再只是被動的因應社會期待,教導「如何做一個好社工?」,而是讓大家思考「什麼才是一個社工?」。更重要的,系學會期待透過課程工作坊的活動,從師生之間建立一個長久的對話機制。其實要凝聚一個團體的聲音不難,但只有當團體間的資訊被充分揭露,團體間的任何聲音都不被淹沒的時候,才有所謂共識可言。


不論是北區社工聯合大會,還是課程工作坊的活動,活動初期受到的質疑都大過響應,但透過一次次的對話與擾動,共識就慢慢形成。在異議出現之前,系學會可以試著丟出議題,在聲音出現之後,系學會可以退居配角,當作整合各種聲音的平台。

2 則留言:

  1. (今年大學指考公費老師10員額!但國防部兩梯疏除C咖至校園軍閥(教官)500員、100員調大學軍訓上校教授/中校副教授(未計軍退俸之校安人員).出生入死社工呢?薪2-3萬廉價愛心社工呢?),每年百餘億教育經費,鳩佔鵲巢歸還1萬多位社工、心理諮商、特教、輔導、醫護、特教、流浪老師專業照顧學生!全國太多逾3至4千學生人數國中、小無專業輔導人員,但高中很多單校教官比全縣市少年隊、輔導、社工多!
    原高1至高3都每週2節軍訓課,新學年每週只剩高1每週1節,逢甲/淡江/文化都近30員軍閥校園,40歲初軍退俸7-9萬校安人員.任學務行政肥貓.年薪補百萬.私校軍訓教授多月薪十餘萬(中校副教授/上校教授聘薪.上下班.寒暑假4個月)當然偶然有做點小事,政治手挽挾校安及媒體渲染發言!然社工師經常出生入死 !以專業默默處理每個危險棘手案件!

    台大剩4位教官、玄裝等大學已軍人退出校園. 逾2千學生人數國中、小無專業輔導人員,只一位生教組長!但建中、中一中、雄中等都近20位校軍閥!下學期開始每位教官上課不足5節/週,不含0鐘點主任教官及生輔組長(註:導師基本鐘點10節/週、藝能18節/週、國英數理化16節/週)。吳育昇爆:教官都不敢管幫派特種行業學生!
    2010-12-25 中國時報 【蘇冠人/台南東山. 大學生】黑衣人壓境.教官變成病
    貓。霸凌校園,幫派學生教官不敢管(只敢以軍閥威權思維兇怕記過、在乎學籍好學生!)!軍訓處簽反霸凌業務,是5班內編配一位教官(不含無課主任教官、生輔組長)、卻至少20校邊配一位社工師!謀殺社工師!
    2011/04/27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 高中職 老師沒課時不願在校待命、打混摸魚,主管機關常接獲家長抱怨找不到老師。為何有此現象?思考國中小為何家長到校都找得到老師?
    2011/07/14 監察院因霸凌事件頻傳,糾正教育部(1)沒有定出霸凌定義,(2)高中以下沒有設置專任輔導教師等。
    文化/逢甲/淡江/東海大學多達近30位上校軍訓教授、中校軍訓副教授及銘傳/大葉大高餐等大學也都充斥軍訓教授,這些學校都是軍訓必修嗎?是學生會失職/弱勢?或是學生是次等人權,要繳軍訓學分費?您認為教官懂軍訓課本內容?為何花錢買軍訓課本?(給國民黨幼獅出版社發財,增價近千億黨產!去年利息37億)馬英九4000軍閥校園大復辟! 為何不還社工、心理諮商、特教、輔導、醫護、特教老師專業照顧學生!馬英九對教育專業錙銖必較!

    回覆刪除
  2. http://www.wretch.cc/blog/swntpu,這裡有一個網站,紀錄了一則與社會工作教育有關的具體事件發展脈絡。事件持續發展中,頗值得關心社會工作教育的人們,給予一些關注和思考討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