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法律系系學會:地雷磚的奇想

◎人類二 陳瀅


法學院霖澤館與萬才館間,用石磚鋪成的走廊,每逢大雨總是坑坑洞洞,學生時常會踩到滑動的石磚而激起雨水。為了讓標誌可以更活潑的傳達出警訊,今年(99學年度)初,法律系學會對往來於法律系霖澤館與萬才館間的翹起石磚製作標誌,提醒往來的師生不要不慎踩到地雷──損壞的石磚。

這件事情的主因源於當初鋪石磚時,根據環保工法而採用透水的沙質,才會造成每當大雨傾盆就容易被沖走,導致上面的石磚無法整齊的連接而產生空隙與高低差,對往來行走的師生造成許多不便,一不注意就很有可能跌倒,且下雨天時也很容易濺起水花,大家對於此抱怨連連。凹凸不平的路面對身障生更是一大困擾。針對此事,系學會其實早已注意到,且多次向院方反映過,但系辦以學校於本學期無編列相關預算為由,表示無法重鋪此區的石磚,而只能做治標性的補強。但每次大雨滂沱時,水花四濺的景象還是故態復萌,因此系學會提出巧思,仿照踩地雷的構想,在石磚上貼有腳丫及打叉等的小圖案提醒大家注意。

整修問題雖一時半刻得不到妥善的回應,但是系學會仍迫切對此攸關學生權益的事情盡力爭取,並積極與廠商洽談整修事宜。而地雷磚雖然於10月底時廠商曾加以整修,但當時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因此系學會在下學期(3月)再次商請院方找人修繕。系學會隔週出的工作週報上也刊載地雷磚處理進度,讓同學能夠獲知最新的消息。系學會工作週報的設計,一方面向學生提供系上活動的相關資訊,另一方面也定期向系上成員報告系學會的成果,增加公共監督的可能。

地雷磚事件的話題性雖不比於霖澤館的綠屋頂,但以此仍然可以看出這屆法律系學會在延續於前一屆未及完工的綠屋頂之餘,也持續關心並積極改善周遭環境現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