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跳脫被動接收角色,「傳單」打開溝通大門







◎吳佩儒

  資訊科技的興起驅使大眾傳播媒體紛紛轉向網路管道,主打迅速、簡潔、淘汰性高。相對而生的則是這幾年來興起的懶人包,內容經過製作者有系統的整理回顧,主題意識清晰,資訊量大且脈絡明確。兩者做為多數人了解本次反服貿論述的兩大資訊來源,然而在其中,「傳單」形式反其道而行,以資訊有體化,一腳跨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網絡。

  小小一張,輕薄的紙張承載經過精挑細揀的文字,穿梭大街小巷。傳單可說是最小單位的「媒體」。打破傳統媒體獨大、閱聽眾只能被動接收資訊的模式,許多人搖身一變成為主動的訊息傳播者,以個人角色出發,主動發送那些在電視報紙中被閹割的不同聲音。

  由一群台大法律系學生發起的街頭發送傳單搭配宣講的方式,將服貿相關的法律問題,從兩岸服務貿易的階層地位、占領行政院的正當性、刑事追訴的程序、警察使用暴力可能觸犯的法條等都一一講解清楚。宣傳組負責人台大法研所公法組一年級的陳姿穎同學表示,一開始動機很簡單,看到很多人願意出力支持服貿,卻未必了解服貿背後牽涉的複雜法律問題,因此覺得身為台大法律系的學生有必要跟大家介紹服貿的爭議。

  「服貿這件事牽涉的層面很廣,包含了政治、經濟、意識形態,還有法律,每個層面都有複雜難解的問題,但法律在這裡其實很簡單明瞭,國際法上條約要怎麼簽定,以及我國憲政關於行政、立法的分權抗衡,在服貿爭議上都有很清楚的原則,不容政府狡辯。」然而,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如何把艱澀的法律文字轉化為能夠容易了解的白話文,論述組下了很大的功夫,而且還要搭配活動的新進展,不斷更新資訊。並且,搭配街頭宣講方式,不但更清晰易懂,也提供民眾提問解惑,接下來也會將活動範圍擴及大台北各地區,響應活動遍地開花的理念。

  至於立法院以外的民眾,則仰賴系上學弟妹輪流排班至各大捷運站發送,希望能開發更多原本不關心這些議題的人,「其實發傳單不是一個簡單的勞力工作,有時民眾想一起討論或是有更直接的質疑時,傳單小兵們首當其衝!這部份我們都會有行前培力,讓大家能有一定的服貿背景,並有能力因應各種突發狀況。」

  另外,台大戲劇系的同學與系友亦在青島東路鎮江街口提供了定點供人索取的三種傳單,台大戲劇系系友唐邦筠表示,這次活動是為了響應PTT上的小蜜蜂戰鬥隊的號召,以現有網路上已整理好供人瀏覽下載的傳單作為素材,由系上老師、系友、同學爸媽等的贊助,印製成大量傳單,供人拿取再轉發給身旁的親朋好友。除了主動的傳送訊息,台大戲劇系也反向思考,以減少不良資訊為目的,發起收集回收不中立的報紙給回收業者的活動。

  更有趣的是,還有人以環保考量,改以平板電腦螢幕展示方式表達自己的訴求。台北科技大學光電所碩二的李弘毅同學和朋友們在看過有人這麼做後決定如法炮製,首先將訴求拍下來,再帶著平板電腦在立法院周邊角落或馬路邊展示,常吸引民眾的目光。李弘毅選擇針對「中天新聞欺騙我爸媽」的議題宣傳,他,主動創造溝通的管道,將傳單的發送者、接收者以一張紙張使他們覺察彼此意見的認同,進而凝聚更大的力表示,家中媽媽就是收看中天新聞,他覺得媽媽是中天的受害者,對於這場運動多所誤解。雖然只是以個人能力對抗媒體巨獸,但他樂此不疲。「看到的人會對我會心一笑,我就滿足了,覺得產生了共識。」

  反服貿運動的參與者大多誕生於網路時代,然而,社群網絡的資訊流通畢竟有其侷限,傳單則作為打破社群高牆的媒介,主打中老年世代為目標對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