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攻入立法院之後──議場外群眾的激情與猶疑







◎韓昌軒

  18日晚間群眾攻入議場之後,19日一點半的立法院群賢樓外,已有各團體在準備物資,以送進議場。同時,公民團體的講者向群眾說明何謂「黑箱服貿」、為何要反黑箱、服貿內容有哪些不妥之處等,並呼喊「逐條審查」等口號以表明立場。

  在通往群賢樓的濟南路旁,有許多拿著盾牌的警察,臉上表情疲憊,而人群雖也就是如同往常地來往於他們面前,但在經過時仍會看上幾眼,而有些人甚至會對他們拍照。

  在青島東路的側門也有群眾的聚集,此處是由學生團體主持。而在這裡,氣氛似乎更為緊張,周遭的人群與警察近距離對峙著,有些學者拿着大聲公對群眾講話,也是在論述服貿對於台灣經濟的弊害、程序上的不正義,以及公民參與社會運動的必要性等。而坐在底下的群眾大多時也就是邊聽演講,邊與三五好友聊天。每間隔幾分鐘,就會有人帶領群眾高喊「警察不動,我們不動」,呼籲鎮暴警察只要不強行攻堅議場,這場抗爭就能和平進行。這個口號感覺上不僅只是一種對於警方的呼籲,更是群眾對自己的一種道德要求。

  凌晨三點二十分左右,傳言警察要發動攻堅。三點半時,議場內傳來一些巨大的聲響與學生的呼叫,鐵門外席地而坐的群眾,頓時全站了起來。拿著擴音器的指揮認為警察破壞與群眾的協定,便呼籲群眾進入圍牆內癱瘓警方行動,使其無法將裡面的學生拉出。「衝啊」的呼喊此起彼落,隨之有許多人翻牆進入立法院,群情激昂,情景如同戰鬥。

  然而,在同一個地點卻有不同的擴音器大聲呼籲不要攀爬,大部份群眾也跟著呼喊「不要爬」、「就地坐下」,場面混亂,雖然翻牆並未停止,但大多數人仍站在後方竊竊私語,選擇駐足牆外。最後一批群眾在指揮下搖開鐵門,登時群情激動,較為保守的群眾有部分亦隨之進入,人群擠滿立法院,二樓突出的平台上也占滿群眾,各團體的旗幟飄揚。

  在3月19日的凌晨,立法院的圍牆外,聚集了一群人,在其中不乏社運場合的老手,而有些人則是第一次為自己的信念挺身反抗,甚至有人只是想要到現場瞭解發生了什麼事。但無論是誰,在見到搖下立院大門、人群湧入立法院的那一刻,心中總會想道:「這個國家的命運,我們要自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