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有話大家說──台大校內街頭民主教室







◎張欣嘉

背景

  在攻佔行政院的行動(3/24)之後,運動的情緒被拉抬到了另一個階段。驅離行動結束當天,抗議學生代表陳為廷等人向記者媒體發表「全國大專院校響應反黑箱服貿」學生自主罷課聯合聲明,約有50多所大專院校學生自治組織支持罷課並聲援,其中也包括台大的學生自治組織:研究生協會、台大學生會和其他二十多個系學會[1]。為加強罷課行動在校園中的影響,台大歷史系研究所學生組成罷課小組,發起台大校內街頭演說活動[2],以「罷課後何處去」為號召,在3/26當天配合傅斯年校長的冥誕紀念活動舉辦「野台開講」,邀請歷史系的老師談論運動中的學生參與。

發起

  同樣以「野台開講」為口號,台大街頭民主教室則以學校中的異議性社團為主體,並配合歷史系罷課小組等其他團體,邀請支持罷課行動的教師與社團野臺開講,以自身專業或經驗剖析服貿議題,最初計畫於兩天(3/27、3/28)當中,在鹿鳴廣場舉辦。活動的聲明稿中寫道:「活動旨在將校內公共空間化為教室,實踐『自主罷課』、『自主學習』、『關懷社會』的精神。」

  參與的社團幹部在26號晚上即召開了第一次會議,會中討論到,為了與同時舉辦的歷史系罷課小組活動錯開,時間表訂都在中午之後開始,也希望藉此聚集中午吃飯的人潮。

過程

  第一天中午一開始,人並沒有想像中的集中,周遭零零散散大約圍著十幾二十名的學生,還有許多路過散步的民眾駐足。反倒是到了下午三點之後,人潮慢慢聚攏到鹿鳴堂廣場的周遭,也開始在演講之後有學生或是民眾主動對講者提出問題,展開了一連串的討論。當時,臺大社會系藍佩嘉老師以「服貿、遷移與勞動」為題,講解服貿將帶來人員的流動,可能有假投資真移民,以及可能帶來惡性競爭,改變本地的勞動市場結構,「流動雖然帶動競爭,以市場考量可以提高品質,降低價格。然而,當東西越便宜,工資同樣也降低,可能降低勞動的價值。」

  因為時間上非常緊湊,邀請講師決定先從社會、法律等等對於議題較有直接相關的教授找起,在之後幾天內,小組也慢慢加入其他不同領域的觀點,邀請不同科系的老師和學生前來參與,例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劉欣維先生,以服貿協議中開放的污水處理服務、廢棄物處理服務、廢棄清潔服務等方面切入,指出現行的相關法規規範尚難以有效約束業者,在缺乏配套措施下,大陸業者引進可能對台灣的環境強烈衝擊。在3/31邀請到電機系的林宗男教授談服貿開放資訊產業對台灣的衝擊,服貿中關於二類電信開放條款,有國安危害之虞,通訊傳播法律學者曾多次在公聽會中提出他們的擔憂。法律系林鈺雄老師則表示,如果陸資不遵守市場經濟考量,而是有其他目的削價競爭,後果將可能像「E版特洛伊木馬」,因此他強烈主張「先看清楚木馬裡面有什麼,不要急,越急越容易犯錯,歷史不會容許我們犯錯。」

成果與評論

  在一天之內,能夠規劃如此規模的活動,並付諸實行,台大校內社團和自治組織的串聯力量不容小覷,但也正是因為如此,吸引許多積極主動想要參與的老師、團體或是單一學生等等,想要利用這樣的場合發言,主辦單位勢必得經過內部篩選之後才能決定活動流程,這樣的過程更因為接洽講者由各社團分別負責,多窗口聯絡使得講者選擇上先後順序不公平的問題更加嚴重,這也衍伸出現場聚集的人潮更因為沒有適當的疏導措施,所以堵塞了一旁舟山路上交通的問題。

  整個活動打破傳統對於校園空間的想像,把教室的地點轉移到更開放的空間,對話的過程也突破僅以老師教課的方式進行,讓不同科系、社團的學生都能有發言的機會,並對每個講者提問題且進行交流。活動所造成的效果,除了聚集了原本支持罷課的學生參與,也間接因為校園中開放空間使用的關係,讓其他本來不知道相關訊息的學生和民眾一同討論。活動當中放入「肥皂箱、大家講」、「open space/自己的傳單自己發」等等不同的形式,嘗試運用不同的方式將議題帶進參與者的思考。

  活動小組如是宣稱:「學生的本分並不只有念書,運用所學理解他人、理解社會、實際行動,才是社會大眾對學生與知識份子應有的期待。我們盼望藉此機會,扭轉學生只要固守課業的刻板印象,畢竟學術與政治始終密不可分,沒有人能置身於外。」[3]何為學生的本分?在運動中我們不斷思考這個問題,藉由像這樣的活動,學生試著實踐自己的想像,開創新的可能。

台大街頭民主教室在鹿鳴堂舉辦時所聚集的人潮


────────────────────
[1]可參考學生自主罷課行動FB粉絲專頁
[2]可參考「罷課行動:一群台大歷史系學生的公民不服從」FB粉絲專頁
[3]「台大街頭民主教室:野台開講」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