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意識報093目錄



編輯的話

在這期特刊,意識報來到位於台東縣延平鄉的武陵村與桃源村。這兩個行政區的名字顯然出自中國文學〈桃花源記〉的典故,讓人聯想到陶淵明筆下避世的深山幽谷,上網搜尋「武陵部落」相關資料,結果也不乏「秘境、世外桃源」這樣的介紹。但是,延平、武陵與桃源皆是戰後才出現的命名,延平郡王鄭成功與這個地方沒有什麼關聯,2014 年時鄉長胡榮典就曾表示希望更改鄉名,以更貼近佔鄉內多數的布農人口 [1]。至於武陵村,雖然這裡沒有便利商店,然而也並非與世隔絕。出身此地的歌手王宏恩 2017 年發表〈王雪紅吃的菜〉一曲,靈感來自他受邀至王雪紅家的經歷,當時主人向他介紹餐桌上的有機蔬菜來自武陵 [2]。當然,武陵在臺灣並不只是有機蔬菜的產地。這裡往往被視為教育資源、工作機會不足的偏鄉,近年來布谷拉夫課輔班與永續協會的成立,透露這裡的人們並不避世,而是以行動回應當下面臨的狀況,尋找可能性。

我們會來到這裡是透過意識報前社員誼珊的邀請,誼珊與在部落服務,與課輔班的推動關係密切。目前誼珊已經轉換工作跑道,但課輔班仍持續運作著。課輔班的臉書頁面上不時更新課程的照片,還有他們自己剪輯的回顧影片;布谷拉夫永續協會一年多前成立的粉絲專頁如今經營得有聲有色,時常有部落小旅行、培力課程、交流活動的訊息。由於刊物延宕,本刊在訪問後一年才推出,當時受訪的布農族東群部落學校去年(2017)年底一度傳出熄燈的消息,後來轉型成為原住民族教育中心,持續推動傳統文化的教育工作。無論是部落發展或文化復振都是大問題,在這刊中,我們只是留下一些小小的紀錄。不過,比起訴說這將是條漫漫長路,我們也想提醒讀者,那些已邁出的步伐、走過的途徑,都值得更多注意、認識,甚至予以掌聲。

本刊得以完成,要特別感謝誼珊、武陵村長 lala 姐、文化團團長 Biung、耆老 Dama Anu、武陵國小蕭慶峰主任、族語老師曉玉、音樂老師 Anu、琬琪、Dahu、東群部落學校的克緯,以及所有過程中幫助意識報的人們,由衷地向各位表達感激,也為遲來的出刊致歉。

部落視覺小旅行



◎ 羅盤針
Buklavu的部落工作--訪談課輔班推動者誼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