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主編的話

主編的話
◎孫有蓉

九月,又到了新生的季節,而時間在傅鐘一次次地敲響和新生典禮上一次次地期勉中飛逝。

在上一次春雷打響時,是意識報誕生的時刻。這個暑假,意識報社剛剛審核通過成為社團,也是台大現在唯一一個專職辦報,並且出刊頻率最高的一個社團。從未成立社團的跨校學生團體到現在,經過了一寒一暑,我們因為讀者的熱情與期許而茁壯,因為對事物變遷下的脈動好奇而成長。這並非一份如高中校刊般的刊物,不單純刊載同學的文學作品或者對於師長或主題的採訪;這份刊物中包含著校園中等待被談論的議題、時事評論、文藝介紹、純文學和文藝評論。這份刊物擁有寬闊的發揮空間與可能性,更同時要求每個成員隨著作品成長。

生活全面的網路化,大部分的人愈來愈少資訊來源是來自閱讀報章雜誌,我們隨手就可以進入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獲得大量以至於我們無法處理的龐大資訊。對每個領域來說,我們資訊的獲得與參與的條件都變低了,但正因為所有人進入網路世界的條件太低,在網路上發表言論、意見、思想太過容易,所以導致資訊變的零碎、零散。對於學校中、社會上所發生的事件,愈主動積極與我們接觸的訊息愈容易被我們接收,當我們想要了解學校與社會中所發生的問題時,龐大而未整理、零散而過於隨便的資訊讓我們必須花很大的心力分析、整理,從而獲得資訊。所以我們還是需要報紙,我們還是需要一個將事實報導、議題論述……等等當作正式對大眾發表看法、論述的媒介,而這就是這份報紙誕生的原因。

我們團隊的運作不會像一般社團有既有的系統或工作分配,我們需要真正對於文字有興趣的同學來加入我們。我們的工作分成以下幾種,每一種我們也成立了小組來運作,希望每個夥伴可以將自己所長且自己所有興趣的事物在專注的調查、研究、準備後寫成文章。我們分成:校園議題小組、論壇小組、採訪小組、藝文介紹/研究專題小組、藝文評論專題小組。

校園議題小組的工作在於針對學校的一些議題,比如說五年五百億用在哪裡、校園環保、校園事件歷史、學生自治……等等,對這些問題做研究報導。這些報導重點不在於呈現一個事件的單一事實,而是用研究、調查、分析資料的方式將問題的前因後果都呈現出來。

論壇小組的工作主要在於社會評論,但我們通常不做價值判斷,而是希望釐清現象還有釐清觀念。我們討論過台灣社會福利的問題、性別問題、選制問題……等等,以幾個小組輪流針對時事或時弊做討論,開學將有一系列關於台灣教育與現在知識狀態的討論。討論將會配合閱讀和訪談專業人員進行。

藝文介紹專題小組所負責的是副刊的部份,除了蒐集不錯的學生文學創作,更希望藉由對文學和藝術的介紹來增進大家的人文素養,像這學期將出現的有楊逵的介紹、莎士比亞文學的介紹……等等。會稱作專題小組因為每個人的專長有限,但文學與藝術的範圍卻非常廣泛,所以我們徵召有興趣做我們公告主題的同學來介紹文藝。

藝文評論小組也就是藝文版,主要專注於電影、劇場藝術、展覽……所有形式文學、藝術的評論,也是以專題的方式運作。

這個社團,這份報紙希望作為一個多元、豐富的平台,讓許多人在上面做出各式各樣的表現與研究,更同時希望將議題、事件帶入大眾中來討論,所以我們需要大家的幫助,需要有熱忱於文字、藝術、討論、研究、美術編輯甚至攝影的同學加入我們。

歡迎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