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社論:資訊時代下的伯仁之死

◎台大意識報(本文同步刊載於蘋果日報2012/12/20論壇)


  日前,本報校園意語專欄〈泡菜與番薯,Life is Good?〉一文,透過Facebook和BBS轉錄,引起網友關注討論,多家報媒先進亦跟進報導。最早跟進報導的聯合報系,於10日刊載〈韓籍交換生:韓達成競爭力 人民不幸福〉,僅以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的名義發表。除了報導事實有誤,將本報記者採訪整理撰稿誤植為金俊植本人發表之外,該文與本報原文內容高度雷同,在未徵求本報記者同意下,將第一人稱轉為第三人稱,小幅修改字句隨即刊出。同日傍晚,各家平面媒體記者陸續來電,尋求金俊植本人的聯絡方式,我方皆婉拒。隔日一早,仍見主要平面媒體分別以半版至四分之一版不等的篇幅刊登相關報導,內容多與本報報導相似。

  作為校園媒體,發掘值得報導的人事是我們的本份,此次各方讀者的不少肯定,對我們起了很大的激勵作用。至於在網路引起熱烈討論,乃至引起平面媒體的注意而跟進報導,不在意料之內。然本次報導起初用意之一,即在於借鏡韓國經驗,讓大眾了解媒體壟斷的嚴重性,故亦樂見透過主流媒體報導發揮影響力,帶來更多公共討論。不過,這股狂熱中有兩點卻是必須檢視反省的:

  一、標題殺人,以文害意。在這兩天的相關報導中,多篇報導標題脫離原文脈絡,舉例來說,聯合晚報其中一篇報導下標〈韓藉交換生:台灣沒有真正韓國專家〉,絕非原文重點,僅為金本人在受訪結尾時邀請讀者參加讀書會的玩笑話。此般下標,誘使讀者可能產生截然不同的解讀,顯然是欲炒作民眾互罵氣氛。

  二、缺乏事實查證,大幅抄錄本報報導內容。據金本人表示,他僅接受了一家媒體的簡短電訪。而各家媒體在未聯絡上金本人,亦未經本報授權的情況下,仍煞有介事刊出半版至四分之一版不等的相關報導,甚至可見記者與作者搞錯的離譜謬誤。而金選擇拒訪的原因之一,正是前述提到現今媒體慣用聳動、偏離原意的標題,以及斷章取義、強作解人的亂象。如此前提下,他實在沒有理由接受訪談。

  當今媒體市場邏輯運作中,爭取閱聽人的最大目光,成了編輯判斷如何下標的至高準繩斷章取義、扭曲原意的作法,或許能夠吸引讀者一時半刻的注意,然而其間是否引起困擾、造成傷害,則往往避而不談。這種惡質作法其來有自,背後反映的其實是現今台灣媒體的產業生態。以傳統報業而言,近十年來各家報紙陸續裁員縮編,組織內部的每位記者,面臨的是更長的工時與更廣的守備範圍,這意味著記者處理每則新聞的時間相對壓縮,加上獨漏新聞的壓力,當抄襲改寫同業報導的便宜作法橫陳眼前,自然有著極大的魅惑。

  然而結構限制斷不能成為開脫的藉口,我們必須陳述事實,並呼籲新聞工作者,若仍自視新聞工作為一門專業,對於報導內容與標題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理應保持高度自覺。否則,「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死」的情況,將不斷重演。最後,我們也邀請各位讀者,從一種理解媒體產業現狀的現實角度出發,一同監督、關注台灣媒體的所作所為。

1 則留言:

  1. 以下為日前本報社向聯合報系提出質疑,要求回應說明,附上信件內容,供各位讀者參考。

    --
    1.聯合新聞網為何未經本報社和作者同意,引用本報社之「泡菜與番薯,Life Is Good?」一文之文字及圖片,並僅以「小幅改寫、轉換人稱、但大幅刊登原訪談內容」?此行為已明顯違反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國際著作權法律及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並構成侵權行為,請負責人出面說明。

    2.貴報文章(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556008.shtml)報導事實有誤,本報社此篇報導並非金俊植本人發表,是由本報記者梁德莎採訪撰稿。

    請聯合新聞網編輯部負責人出面回應,如果沒有合理事由,請來函或登報道歉。

    台大意識報社
    20121210
    --

    您好:

    針對聯合新聞網刊登「韓籍交換生:韓達競爭力 人民不幸福」一文,本網說明如下:

    1.貴社所發表「校園意語:泡菜與番薯,Life is good?」一文乃眾所關心之台韓時事議題,本網以註明出處方式引用部分 貴社該文以進行時事報導,亦係對 貴社討論台韓議題的用心深表認同,希望能引起更多讀者的重視與思考。本網於此一時事報導之引用,若有新聞處理上的不周延或造成 貴社困擾,我們願意在此致上最誠摯的歉意。

    2.為表達對 貴社之尊重,「韓籍交換生:韓達競爭力 人民不幸福」一文與照片已從聯合新聞網移除。

    3.如 貴社與受訪的金同學有意願表達更多看法,本網希望能進一步採訪加以報導。

    4.因本事件,本網站將會立即檢討並加強新聞時事報導之規範,以求更為周全。

    以上說明,請不吝賜教,並敬祝

    時祺

    聯合新聞網 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