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校務會議快訊:紀念廣場命名與立牌雙雙通過



  今天(3月21號)台大召開本學期第一次的校務會議,其中重要的結論包括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命名案」、「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立牌」,除了檢討計中的服務之外,還有多名文學院教授及學生代表聲援人文大樓興建案,呼籲校方正視人文大樓興建案的正當性。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命名案,經校園規劃小組委員會和校務發展規畫委員會程序審議後,於今日討論將採用甲案「陳文成廣場」、乙案「文成廣場」,或丙案「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作為正式命名,理學院教師代表地理系簡旭伸教授發言:「陳文成事件是個嚴肅的歷史問題,在台灣社會還沒完全了解之前,面對歷史、面對轉型正義,至少我們應該要保留陳文成三個字。這個是台灣大學面對轉型正義和歷史的態度,由學生作第一步帶領學校和社會前進……,台大校內也有許多戰後的紀念事件,例如文學院第一任院長在311白色恐怖時過世,這些都還沒有被提及……。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命名,應該是台大面對轉型正義的第一步,是台大的社會責任。」討論現場論調普遍贊成採用丙案全稱命名。
  最後的不記名計票結果丙案「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以70票同意22票反對勝出,隨後也決議廣場立牌。學生會會長王日瑄及本命名案提案者研究生協會會長周芷萱於會後表示:今日校務會議的成果超乎期待,歷經四年的推動和奔走,此刻終於立下了台大推動轉型正義的重要里程碑。會中校長也同意將後續規劃提案交付校規會討論,校規小組黃麗玲教授表示將會盡快開啟討論,可能採徵件的形式舉辦,讓呈現的形式更符合校園景觀與歷史意象。周芷萱表示,今年7月一樣會舉行陳文成紀念晚會,將期待這次的會議決議對外所帶來的效應。
人文大樓議題也在本次會議決議,以校務會議發表聲明回應日前(三月13號)的記者會[1],表示維持先前校務會議之決議及配合都審。
  另外,本次會議中由學生會及電機系張時中教授針對計中提供的軟體、郵件服務、wifi、防火牆、雲端硬碟容量等問題建請改善,計中代表一一回應說明,例如:雲端硬碟用量符合九成以上使用者之需求,目前暫無增加容量的計畫,wifi也持續更新為較高速的裝置,並希望結合各院系共同改善軟體採購問題。

[1] 「台大人文大樓興建案 校友指應移地興建」,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313/57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