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小福小福,妳要幸福

◎陳聖為(社會三)

為找出合作社的病因,並思索解決的辦法,本報訪談了合作經濟的權威、在此事件中眾多關係人與研究財務報表,沒想到結果卻讓我們大為震驚。

合作社的離譜開銷在理事會製表、監事會審核、社員大會上給社員參考的一系列過程當中,沒有任何一個人曾啟疑竇。這代表著監督合作社成長茁壯、回饋教職員工學生的體系是無法有效發揮的;經營管理的職員沒有以經營企業的戰戰兢兢來經營合作社,只求在合作社法與低租金保障底下存活,導致因循苟且、沒有效率;校方代表總務長不論在校產維護小組的會議上,或是接受本報專訪時,都對合作社的進步持懷疑的態度。合作社有其存在必要,但校方沒表現出共同治療、共體時艱、重視其價值的善意,反而把其當成病入膏肓的絕症病人,欲砍掉重練而後快。不曾為合作社的變質作出預防,校方現在表面友善也有可能成為合作社改革的隱性障礙。

合作社的內憂外患超乎想像—職員的顢頇、理監事無法有效敦促進步、校方的不正面支持都是關鍵。我們都希望小福能夠幸福,但唯有解決以上三點,幸福才能不僅僅是浪漫的口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