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意識報037刊目錄 (26/12/2010)




前言◎許月苓(社會三)、吳嘉浤(中文四)
如何丈量一座城市的年輪?──漫談台大日式宿舍◎吳嘉浤(中文四)
台北市的都市更新──與即將消失的台大老宿舍◎陳稚涵(法律四)

§三個社區介紹:
            
台大孕育的社區──大學里日式宿舍的故事◎吳嘉浤(中文四)
溫州街的大院子──八十年歷史的日式宿舍獨白◎董昱(社工二)、吳嘉浤(中文四)
都市中的綠寶石──青田街的人與樹與屋◎張嘉芮(藥學四)、◎吳嘉浤(中文四)

空間記憶與歷史認同──談台北市古蹟的保存◎陳稚涵(法律四)
台大校方在日式宿舍保存中的角色◎李芃萱(政治三)、吳嘉浤(中文四)

臺大鄰近日式宿舍地圖◎黃韻玲(商研所)

各位讀者,

時隔月餘,意識報終於出了新的一刊,讓各位久等了:)

本期是以臺大的日式宿舍為主題的特刊;臺大管有的日式宿舍範圍很大,而我們這次所關注的則聚焦於溫州街和青田街一帶,特刊中亦有專文介紹。這些地方可能都是臺大學生的活動範圍之一,不論是在新生南路上的臺一冰店、滴咖啡,或者是在溫州街內的咖啡店,對同學而言都並不陌生。但是在這些熟悉的地景背後,對於在大樹綠蔭庇護之下的日式宿舍,又有多少的印象呢?

無論是仍有人居、或是早已人去樓空,這些日式宿舍承載著時光的痕跡,也承載著大學身處社區之中、和社區共同發展的記憶;對於仍在臺大就學的學生來說,與它們的關係是隱微卻密不可分的。

這份特刊從暑假後期開始進行,記者們一次次的進入社區行走、採訪,從頂著艷陽、躲避著豪雨的炎炎夏日,到寒風颼颼的現在,歷經三個多月的時間終於完成這份刊物。

而意識報也要感謝以下熱心的人士或單位,接受我們的採訪:殷海光紀念基金會顧忠華理事長及楊桂果小姐、中文系梁榮茂教授、青田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黃隆正先生、哲學系楊惠南教授、溫州街58巷居民趙小姐、「路上撿到一隻貓」咖啡店、機械系黃秉鈞教授、洪秋復技正、淡江大學建築系米復國教授、唐山書店陳老闆、大學里高里長、台大保管組洪金枝主任、台北市都發局、台北市文化局、達欣建設公司。謝謝你們撥空接受訪問,解答我們的疑惑。

最後,我們也要特別感謝城鄉所的夏鑄九教授與張維修學長,以專業的知識指引出問題的方向、並鼎力提供資料以釐清疑惑。也要感謝雅賊租書店的何承翰老闆,感謝您帶著我們在街巷裡串門子、四處奔波,深入探索這個我們時常行經,卻不甚了解的社區。謝謝你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