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不見人影的台科大竹北校區

◎政治二 謝佳榮
概況
繼縣治一期計畫,竹北搭上了名為「發展」的特快車。台灣科技大學竹北校區,則是新竹縣政府引以為豪的「三園四所」(註一)其中之一。台科大竹北校區位於新竹縣竹北市斗崙地區,中山高速公路竹北交流道西側、新竹縣治中心南側,面積20.3663公頃。

新竹縣政府於1996年同意無償提供土地;台科大校方則是於20011125日進駐六家國中成立籌辦處。20083月,兩方正式簽署合作協議,臺科大取得位於竹北斗崙地區都市計畫區約二十公頃的土地面積。時任台科大竹北校區籌備處主任廖洪鈞則表示台科大將「按表操課」:半年內向教育部提出校園規劃書,逐年進行建設、同時,將配合台科大未來之發展,在五年內發展為學生1,500人之規模,並將進駐系所與研究中心;再者,期許增加產業與學界交流之機會、加強與企業合作。並且若未按時完成,承諾將剩餘未使用的土地無償撥還新竹縣政府。
基於台大的前車之鑑……
我們關切的是:台科大竹北校區,會不會又是另一項偉大的「空城計」?
從相關報導以及官方資訊來看比起台大竹北校區的「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台科大竹北校區似乎是「志在必行」。;縣政府已無償提供土地,自然期盼台科大有積極的設校規劃。然而,經費往往是影響進度的決定關鍵。於此,台科大方面則邀請校友企業簽訂產學合作意願書,已有包括研揚科技、鈊象電子等10家校友企業,同意分別以捐建、捐贈等方式協助開發竹北校區;初步來看,經費募集狀況截至目前而言是順利的。    
台科大於20083月與縣政府之協議中,承諾將半年內提出校園規劃報告書;經教育部同意後,二年內申請建照,並於取得建照三年內完成總樓地板面積一萬二千平方公尺以上的建築。但2011年的如今,台科大的校園規劃書在「修正中」,仍未提交至教育局;更遑論申請建照、環境評估以及實體建築工程的進行。今年年初,新竹縣縣長邱鏡淳於今年年初之台科大竹北校區推動會議表示:「不希望台科大成為台大第二」;而陳希舜校長在會中說了不下十次「台科大校地嚴重不足,到竹北設分校,台科大比這邊的鄉親更著急」,他強調,目前設校進度均依照9737日與新竹縣政府簽訂的合作協議,完全沒延宕,該做的、可以做的也絕不耽擱。    

台科大,你在哪裡?
即使我們相信台科大校方的「誠意」;令人不解的是,台科大之官方網站上完全不存在竹北校區籌備處的相關連結及資訊;試問「按表操課」是按什麼表、操什麼課?台科大網站可說是一般民眾、學生得知校方訊息的唯一管道,我們卻無法從中得知任何資訊,其資訊不公開之程度確實令人不滿。我們是不是能說:提供土地的縣政府、提供金錢的校友當然是萬萬得罪不得;至於在校學生與當地居民則無須交待?
對於竹北校區的現況,台科大的學生鮮少了解、也無從了解。來竹北此地觀光的外地人見到的則是:在又大、又直的路旁有著「台科XX」、「尊爵XX大學城」等建商看板廣告。當地居民感受到竹北市斗崙地價兩年漲了近2倍,殊不知在那20公頃中的空地中、連一棟2樓的建築都不存在。


註一:「三園四所」是指竹科學園區三期開發、臺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國立交通大學竹北園區、國立清華大學第二校區、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竹北分部以及國立台灣大學竹北分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