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投稿:學校與學生的關係:學生權利清單

◎法律四 黃守達


  100學年度的學測引導寫作題目是「學校與學生的關係」。在大考中心所選錄的佳作[1]裡,不時可見發人深省的語句:


「學生能對校方提起訴訟的改變某方面確實令人擔憂。」(編號05)
「倘若學生執迷不悟不肯受教而貿然提出訴訟,不僅大傷師生之情,老師校方失去教育熱忱,而學生亦失去改過向善的機會和一個和諧的學習環境。」(編號02)

「即便教官要求入微,我始終相信,校規是為使我更臻完美。」(編號09)


「『釋字六八四號』解釋對我來說,只是個隱形的條文罷了。」(編號07)


「學生也不能因此而僭越禮法。」(編號06)



  當然,並不是每篇作文都抱持同樣的觀點,各校經驗也不能一概而論;把這些段落抽出原文的脈絡,忽略了學測現場的情境,對作者們也不公平;而學科能力測驗閱卷組選錄,自是考量其「扣緊題旨、結構完整、文字流暢」才選錄這些文章,要透過這幾句話,去非難「特別權力關係」之深入人心,恐怕是小題大做。

  不過,換個角度來看,權利救濟對於高中生而言,確實是一個陌生而抽象的詞彙。這不能怪高中生,如果說前引的作文段落是他們為了跨過大學門檻而不得不為的敷衍,那當他們好不容易來到大學,會猛然發現,即使已經十八、九歲,權利離他們這些「學生」依然遙遠。

  憲法上人民有結社的權利,但萬能科技大學的邱智彥卻需要為了一個社團抗爭到現在[2];憲法上人民有集會的權利,但即使在杜鵑花節倡議反國光石化都會被校警call警察阻攔[3];憲法上人民有言論自由,但學生製作的海島新聞卻被活大以「有爭議」拒絕播放[4];憲法上人民有訴訟的權利,但即使是釋字六八四號的聲請人,仍必須透過媒體來逼迫校方回應[5]。

  而憲法所列舉的權利,其內容與審查標準,真的足以回應大學生活嗎?學權小組在去年的評鑑裡就指出「點名」、「門禁」、「強制熄燈」等措施,侵害學生的自由[6],但這樣的「自由」,能夠得到見解保守的行政法院法官承認嗎?「平價宿舍」算不算一種權利?男十三舍的舍胞可以因為一紙公文,就被迫搬去BOT嗎?[7]怎樣才算是校園裡的正當法律程序?「舍胞決定宿舍生活」能不能成為一種權利?如果舍胞大會想打造一座性別友善宿舍,是否會因為違反《宿舍管理辦法》而無效?「校區平等」是權利嗎?校區之間的交通費,要由不能選擇校區的學生負擔嗎[8]?針對學雜費水電費乃至於冷氣費的不透明決策程序,學生可以主張「程序參與權」嗎?面對財務吃緊又把心思動到學生頭上的台大,學生是否又有「資訊公開請求權」呢[9]?除此之外,「二一退學」以及「校內工讀」、「校外打工」等問題[10],是否都必須被納入「學生權利清單」的範圍呢?

  「學生權利清單」的重要性,在於它提供了學生們訴諸權利的依據。只有權利沒有救濟,權利清單將只是一紙白紙;但空有救濟制度,學生與學校對於權利內容並無共識,也會淪為各說各話。而即便是受過法律訓練的學生,如果缺乏組織與經驗,又有什麼本錢在申訴制度裡和學校周旋?況且,在釋字六八四號之後,有些問題仍不能透過「走法律」和「打訴訟」的途徑來解決,甚至有些問題根本不會被法官學者當成「值得法律保護的權利」,但這不代表,學生就要對此束手就擒。一份完整且與時俱進的「學生權利清單」,不只是學生提起申訴時的權利依據,不只是學生與學校抗爭的談判目標,也是培養學生權利意識的起點。如果我們放棄了這個歷史機會,要怎麼和說出這些話的高中生交代?

「學校是塑造國家希望的地方;學生是帶領社會向前邁進的齒輪,」(編號01)
「只有當學校的秩序和學生的權利能夠適當主張之時,學校和學生才能達成雙贏的美好局面。」(編號08)

  難道,比他們年長幾歲的我們,所能做的──就只是教他們認清現實嗎?







--------------------------------------------------------------------------------





[1] http://tinyurl.com/45xgd8k



[2] http://standup4chihyen.blogspot.com/

[3]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77862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Te7diB47IA

[5]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10629

[6] http://studentrights-team.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26.html

[7] http://cpaper-blog.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9155.html

[8] http://cpaper-blog.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2998.html

[9] http://slackerpaper.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86.html

[10]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9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