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家變──談大台北地區的高房價與住宅議題

  G同學目前就讀於台大機械系四年級,九月即將進入研究所。從小在台北北投長大,對於山邊的房子有特別的情感。說到對未來的生涯規劃,G預期未來的月薪在四萬上下,畢業後打算先住在父母家中存頭期款,預計二十七、八歲時購屋。「租金付再久,房子也不是自己的。所以一定要買房子!就算房貸要還一輩子也沒關係。」問及對居住品質的想像,G心目中的理想狀態是住在空氣好、離捷運不要太遠的地方(例如北投與木柵),不必非得要在市中心。「但一切都有妥協與折衷的餘地。」他說。


  從台大畢業四年的S,花蓮人,從事新聞媒體,她熱愛這份工作,即使薪資不特別叫人稱羨。S和室友分租在永春捷運站附近一棟28坪的公寓,採光良好,窗外可見台北101,每個月她花莫約三分之一的薪水在房租上。她不是很在意房子是不是自己的,重點是擁有自己的空間。在這個自己的空間裡,除去了上班時間,是可以處在裡頭超過12小時。對於未來,想和另一半生三個小孩,而到時,自然需要把家庭的空間需求也考慮下來。而居住品質,她相信是可以自己營造的。

  「以後想在花東開一家單車民宿。因為平常就愛出門玩,又有單車和攝影的專長。最重要的是知道遊客要什麼。」A先生說。

   A先生,32歲,新北市泰山人,台大機械所畢業八年,未婚。現職是汽車廠研發工程師,年薪七十五萬。 因為唸書、工作都在台北,自畢業至今都住在家裡。

  他說,到花東買房子、開店,是早已決定的人生規劃。問他為什麼不想留在台北?他表示「台北除了工作沒有留下的價值,也不符合我要的生活品質。與其耗費時間資金買房換房,不如直接退休開店。」

  幾個台大在學/畢業生,幾種對於未來的想像。繁華的都市除了給我工作與夢,我還想在這裡有一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