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BOT遞補事件

◎法律三 吳俊志



  前些日子,一位同學在網路上表示,為了入住水源BOT宿舍,等待了兩個多月的遞補時間,卻因為上課中未接到宿舍方的一通詢問電話,即被告知床位已由別人遞補。

  事發之後,由網路上的討論可以看出,這位同學並非唯一個案。同學表示,在電話通知以前,完全沒有收到舍方的通知信件;回電之後,舍方表示房間已讓出,但同時也承諾將繼續安排遞補,同學也在兩天之後才收到第二次遞補的繳訂通知。


水源舍方對於本次事件的回應

  太子學舍水源舍區的陳副理向我們表示,過去由於許多同學收到繳訂通知後遲不回覆,或者已經在其他地方租了房子,致使遞補過程大排長龍。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了加速遞補進度,往往一通詢問電話沒有回應便逕自把床位轉讓出去。至於該同學沒有收到繳訂通知的問題,副理則表示可能是業務人員的行政疏失。

  至於事後補救的部分,副理表示該同學來電詢問之後,已經把他的排序放在遞補序列的第一位,故而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遞補到。


因應之道與新的作業流程

  從網路上的討論我們可以發現,這並非僅有的個案,如果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優先遞補,將來還是會有其他同學的權益受損。且在這種作業流程下,非但遞補效率不足,同學的辛苦等待也往往因為業務上的疏失而受到犧牲。

  對此,副理表示,為了兼顧效率與同學權益,他們已經制定了新的標準作業程序。目前的作法是直接致電同學是否有意願入住,得到肯定的回覆知後方才寄發繳訂通知,這是為了解決之前直接寄發通知容易有疏漏,或者可能遲遲等不到回覆的問題;如果電話連絡不到仍然會將繳訂通知寄出,在此三天之後如果沒有回應,將在撥打兩通電話確認,之後才進行下一次的遞補,強化確認程序以避免學生權益因為可能的疏失而被忽略掉。此外副理也透露,由於確認電話都是藉由水源舍區的總機撥出,與校內行政單位不同,因此可能會有同學誤認為不明來電而漏接的情形。

  太子學舍在營運方面完全與學校脫鉤,學生入住之後的權益倘若受到侵害,校方可有介入的餘地?就此陳副理表示,如果入住學生有任何生活上的問題均可向宿舍輔導員尋求協助,而輔導員是由學校方面派任的,另一方面倘若輔導員需要任何支援,宿舍方也會盡力提供協助。

  綜觀本次事件,BOT處理的方式與誠意固然值得嘉許,但令人遺憾的是其對外溝通的不足將讓人不知所措。太子學舍與學校有不同的營運模式,在對外聯絡的管道難免各自為政,舍方訊息的不透明也時常造成學生與宿舍間理解上的落差。入住太子學舍的學生,在住宿生中占了很大的比例,但對於太子學舍的經營管理等相關資訊,外界的了解卻是相對缺乏;因此,建立一個公開透明的溝通平台,避免BOT宿舍成為學校體系的三不管地帶,這更是未來應努力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