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特色行不行──淺談特色宿舍之實踐與困境



◎人類三 黃得城




  當我們提起特色宿舍時,許多人會想到台大男五舍,或許是一張有著許多報刊宣傳單的桌子、提供保險套的生治會辦公室,也或許是聖誕節時舉辦美聲之夜與一系列的深夜電影院、講座、音樂班,對於許多人來說,這就是特色宿舍──多采多姿的住宿空間,也是令人嚮往的住宿生活。


  然而,這樣的生活空間並非自天而降,所謂的宿舍特色,正是兩年來,兩任男五生治會長與校方積極的互動、摩擦、溝通、協調而來的;而即使到今日,許多宿舍自治的項目依然需要不斷的思辯、討論。


為什麼我們需要特色?


  起初是一種理想,再來是一種實踐,特色同時作為目標與手段,其追求的不僅僅是更舒適、更宜人的住宿空間,更甚者,是一種自治性,一個能由舍胞自主自決、自己選擇的機會。藉由型塑各宿舍的特色,學生們能夠有更多元、充裕的選擇。除此之外,特色同時也可以是將疏離而獨立的舍胞連結,讓宿舍的整體性限縮在地域與性別內,整合不同舍胞間的共通點,讓宿舍生活習慣更趨相同。


  宿舍作為一居住空間,提供了在校園中欠缺的私密空間,在這樣的情境下,宿舍的公共性經常被化約至個人層次,宿舍只要有廁所浴室即可,夜點似乎成為生治會好不好的唯一指標。寢室間的聯繫似乎從未真正建立過,也從不需要。


  然而宿舍生活並不能只侷限於寢室中,宿舍事務往往是跨房間、非個案式的影響,比如是生活作息、訪客時間,設置公共設施等等事務都無時不刻的影響舍胞,如何減低相似的狀況產生的磨擦,或提供更為積極的改善住宿空間,特色宿舍成為一種提供更大的主體性的作法。


特色哪裡來?

  特色作為宿舍經營之目標,其所具有的想像空間可以是多面向的;大抵上,特色可以歸納為宿舍生活的實踐。一間宿舍的特色可以是舉辦很多活動,或只辦某一類型的活動,或是一項共有的生活習慣,也可以是有著很寧靜、舒適的環境,或者性別友善、關注社會議題等等。宿舍生活的想像可以是多元的。

  特色雖然可以有很多種,但其型塑實際上是需要漫長的時間與充足的資源的。目前特色宿舍之建立與維持須仰賴各宿舍之生治會,因此徜若生治會無法或不作為,宿舍特色將會成為空談。生治會作為宿舍之自治組織,其行政面向實際上遭遇了許多困境與挑戰,主要能夠歸類為三個面向:生治會結構上的定位問題、生治會之資源匱乏;最後,也是最為重要的是校方之宿舍特色想像差異。


生治會,你在哪裡?

  生治會的定位是模糊的:一方面為學生自治社團之角色,生治會會長由宿舍舍胞進行民主表決而成,其具有舍胞所賦予之自治權,並向舍胞負責;另一方面,其也隸屬於學校住宿規範下之行政官僚機關,亦須向校方、住宿組負責,其經費運用亦須經過校方同意,在這樣的情境下,生治會一方面必須先整合舍胞的需求與建議、形塑舍胞間的共識,同時要面對校方可能較具權威性的要求,並居中協調。

  資源部份則可以分為經費與人力兩者。生治會的經費來源主要是來自外包餐廳的營收,大約而言,生治會所分得的經費量約為每一舍胞一百五十元(其餘繳款費用用於整修宿舍與維持運作),若有其他需求則以專案申請補助。

  由於經費有限及校方抱持不願宿舍有任何盈虧之態度,因此在經費申請上需有嚴密的評估、審核。人力的部分也是一大問題,如同其他學生自治組織,生治會成員會因著選舉,或畢業、離宿而替換,經驗上的傳承也因此較為困難。另外,生治會的運作通常是不分平日與假日,固定時間也需有人值班,而假如生治會長處於「找無人」的窘境,則生治會勢必會停擺,而經驗也更加難以累積。


多元想像,實踐好難!

  對於宿舍特色之想像,校方與生治會乃至於舍胞間有著極大的鴻溝,所作的考量亦不甚相同,而這也牽涉校方是否願意支援相關活動。舉例而言,過去兩年來男五生治會舉辦的音樂班並未順利通過本學期的經費申請,雖然其原因牽涉極廣,但大抵上校方與生治會對特色之想像不同為主要問題。對於住宿組經費本學期較為有限,其審理經費時較過去嚴格,而音樂班所收的學生總量為三十多人,住宿組因此認為其人數相對對於申請經費量而言並不符合比例。

  對於男五生治會來說,音樂班正是藝文宿舍最為重要之特色,同時,即便音樂班所能容量的人數不多,但最起碼,音樂班開啟了一種滿足需求的可能,是具有極重要意義的,因此男五生治會認為音樂班有續辦之必要。從此而言,我們可以發現在特色型塑上,校方與生治會所考量之角度有著極大的差異。


未來展望

  宿舍是學校生活的重要場域,其中有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習慣不同類型生活、有著不同特色的人們,在這樣的情境下,如何達成一個對於生活空間的共識固然是難事,然其也提供了一個有著更多元想像的可能。宿舍特色既可以從共同興趣下手,男五舍「藝文宿舍」即是一例;也可能是重視空間上之性別關係的「性別友善宿舍」,抑或充滿異國風味的「國際宿舍」、有著相同作息的「健康宿舍」,或者,宿舍也可以是一個瞭解、或對社會議題發表意見的平台,如同前述的清大實齋。以上的構想有的還是雛形,有的也已經擬訂計畫進行實踐,然而真正重要的是構想的出現,如何型塑宿舍特色是需要廣泛參與討論的。

  台大宿舍分散四處,皆有其特殊之處,從地點、位置、設備、空間分布、人口,甚至是宿舍傳統,各個宿舍都有不同的著力點。甚至,若我們不僅僅只將目光限於各宿舍,而是拓展至宿舍區,則不同宿舍間也能夠發展出多元的合作關係,亦其發展潛力。而空想終歸於空,特色構想提出至今不過兩年,路還漫長,且看未來如何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