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推開白色的記憶之門

◎社工三 董昱

    我們站在市區內的車站旁等待,直到標記著「往南庄」的公車從街道的彼端緩緩出現,舉起手揮了一揮,我們背著睡袋和各式行李,上車就坐。


    公車繞過市區的商家和街道,開始朝著山上前進。道路從平坦開始轉為崎嶇,窗外的景致也開始改變。綿延的山從南方與北方,將三灣、南埔、南庄緊緊的擁簇在綠色的手掌上。有別於現在的寧靜,在半世紀的過去,這裡是個相當繁榮的城鎮;煤礦、山林、清淨的水和大片的農田,這些生產要素促成了當時的繁榮。


    公車駛入了更高更遠的山中,窗戶外的農田雖然正在休耕,卻還是可以看見幾位農民的身影。遙想精彩的過去,任誰也難以想像,在這片繁榮之景的背後,一股暗潮洶湧的革命也悄悄的發生。根據《安全局機密文件──歷年辦理匪案彙編》第二輯中的記載,中國共產黨在台灣的地下組織「台灣省工作委員會新竹地委會竹南支部」在一九四八年正式成立,並且在南庄、三灣、大河底、頭份等地區成立「小組」,不斷擴張組織並展開活動;並且利用地方繁榮的經濟、以及客家人的團結精神等條件,逐漸茁壯、生根。


     只是誰也沒想到,西元1950年韓戰爆發之後,美國第七艦隊協防台灣,使得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之間的戰爭,暫時告一段落。國際情勢的丕變,「台灣省工作委員會」終於敵不過國民政府的鎮壓和搜捕;組織中的人們受到逮捕、審判,有些人在短時間內即被槍決,有些人在經歷過火燒島的監獄歷練後,回到人事已非的故鄉。


    看著窗外的風景,路邊四散著曬乾的酸菜以及蘿蔔,從住家一路蔓延到田埂上,客家人的傳統文化讓人感受到一股溫馨的感受,這種感受又是被多少綠島監獄中的人們所想念呢?
   在這段被稱為「白色恐怖」的時光中,苗栗受到了巨大的打擊;人們不敢交談,肅殺之氣遍布地方。一直到了今天,這段充滿傷痕的歷史的記憶,仍舊塵封於少數人的腦海之底。


     再一次的,我們來到了苗栗的大南埔;有別於過去的產業調查,我們這次要面對的,是土地上深沉又痛苦的過去,是一段一直難以碰觸的歷史。時光荏苒,這段歷史的輪廓將會越來越模糊,理解和評價這段時光的困難度,將會越來越高。尋回記憶的過程固然痛苦,但是在傷痛的面前,沒有了回憶,我們又該如何在遺忘和原諒之間做出選擇?


     公車已然到站,我們背起了行李,向散發著白色光輝的記憶之門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