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102刊目錄





編輯的話/黃脩閔

各位讀者好,我是102刊的總編脩閔。

102刊為本學期的第一刊,轉眼間,意識報已經邁入了自2008年創刊起的第11年尾聲。

想先向讀者說明:目前我們仍在著手撰寫意識報一百刊的內容,做為社團重要的里程碑與紀錄,將透過社團歷史的爬梳、人物與意識報的關聯,以及過往的議題回顧,追蹤意識報曾經報導過的主題與發展,一百刊也將於這學期出版,請大家持續關注!

也由於102刊的文字已經定稿,故先行出版,本刊主要有兩個主題,分別是「社運聊天室」專題,及「原住民高山特派員」的訪談。

「社運聊天室」專題,透過採訪四組人物,來擘劃與描繪社會運動的過程與價值觀的激盪,他們分別曾經用不同的方式倡議、在不同領域有所專精,也曾經用不同的心態參與政治討論,試圖以自己或組織影響與改變既有政策及社會價值,本專題透過大量還原與復刻他們的口吻與採訪時的狀態,讓讀者得以更貼近對話時的脈絡,以及這些人背後的想法與價值觀。

封面與封底的設計,也反映了社會運動集結的過程,從時間地點的分工到當天的配置,從道具的製作到網站的架設等,「Install error」與「Social movements failed」的字樣,更象徵著社運的徒勞無功,需要不斷嘗試,但仍避免不了常常遇到系統干擾、錯誤訊息,於是只能重新來過的過程。

另一個主題則是原住民高山特派員,透過直接訪問原住民揹工,了解其工作內容與勞動條件,刻畫原住民從事此行業的特殊性、也進一步呈現台灣的登山文化、高山救難的進行方式。


綜上,希望大家喜歡這一期的內容,未來我們也會有更多的主題與創新,大家可以持續關注「台大意識報」,也期待大家可以加入意識報的團隊。



文章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