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人文大樓的其他可能

◎薛翰駿(歷史三)

關於人文大樓興建的方案,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由於文學院各系長期處於空間使用不足的狀況,有人認為此大樓必蓋不可,至於有關設計、量體等事項,不是無可奈何即是枝微旁末,認為大樓「必蓋不可」,且「愈快越好」,唯有如此才能解決文學院長期的「空間問題」。而另一種聲音則強調人文大樓坐落於台大的門口,有其不可忽視的重要象徵意義,為了不破壞所謂的「人文精神」,我們應該降低人文大樓的高度,並更謹慎的討論它的設計,萬萬不可病急亂投醫,至於文院空間不足的問題,文學應該向學校要回曾經承諾給予但跳票的「另一塊地」,將其他的系所空間轉移到「另一塊地」上,如此一來門口的大樓方能以帶有「人文精神」的面貌出現。

然而,除了門口人類哲學系館原本的所在地外,人文大樓、文學院的系所空間就沒有其他可能了嗎? 我想是有的,在此拋磚引玉三點,希望能激發大家的想像力,一起構思出解決之道。

1. 整個文學院遷到水源校區

水源校區目前擁有大片的空地與老舊廢棄校舍,若能移交給文學院使用,勢必能解決學校難以在校總區中撥地還給文學院的問題,文學院也能得到一個獨立的校區,不再擔心自己院內的建設會破壞整體台大的「人文精神」。不過由於水源校區往返於校總區、宿舍要經過羅斯福路,既交通危險,又不方便,因此學校勢必得有相關的配套措施,例如補助文學院學生全體住宿BOT(或是另蓋宿舍給搬遷到此的文學院師生),並比照醫學院學生,量身打照選課系統。

2. 文學院八系十二所搬遷至學校的其它校地,如溪頭、竹北校區等

台大目前位於寸土寸金的大安區,校地的空間明顯不足以支撐五十五個系所,前述水源計畫區的構想,又可能造成學校行政、金費上的負擔,學生交通的不便利,不如將整體文學院遷至其他縣市。台大擁有全台1%的土地,至今仍未好好使用,與其擠在狹小的公館,不如向外發展,這其中有以最淡泊名利,嚮往追求精神世界的文學院最為適合搬遷至外縣市。溪頭有好山好水,可以使文學院的師生忘卻利祿,專心追求人文精神,或者搬遷至竹北校區,新竹市政府日前才向學校抗議,我們要在新竹成立校區一事遲遲未兌現,地都給我們了,校舍也蓋了,卻仍沒有招生,不如就將文學院八系十二所遷至新竹。台大也可以像其他學校,例如實踐大學即有台北校區、高雄校區,以前中興大學亦有台北法商校區。這樣一來,學校可以解決公館校區的用地困難、又可得到台大致力於均衡區域發產的美名,一舉兩得。不過,若是這樣台大可能一分為二,兩校區之間的學生不再有就讀於同一學校的感覺,甚至走上中興法商後來成為台北大學的後路。

3. 裁撤文學院八系十二所

文學院學生繳納的學費並沒有比其他科系少,至今卻仍大多沒有自己的獨立系館,對文學院學生的大學教育品質、同儕關係有巨大的影響,而文學院的教授投入於學位攻取、學術研究的時間心力沒有亞於其他科系(甚至更多),卻只有品質低劣的研究空間,若本校無法提供同等公平的空間與資源給文學院師生,為何不直接裁撤文學院八系十二所? 若直接裁撤文學院,學校即可將資源更加集中,集中於論文可發表於SSCI、SCI期刊、校友多可成為成功企業家的科系,衝高學校的排名,培養更多日後能夠以大筆捐款回饋學校的校友,此「良性循環」有何壞處? 而面對目前文學院的師生,學校也不用困擾,以落日條款妥善處理即可,例如搭配輔導轉學、轉任到其它有文學院科系的學校,想必其他學校也不會拒絕台大的學生和老師才是。目前文學院的師生也會發現轉學、轉任到其他學校後,享有的硬體資源絕不亞於台大,甚至高過,軟體方面,也能解除對第一志願老師和同學的追求,一起到其他文學院不乏空間的學校,舒適的專心於學業、學術的追求。教育部並未規定一所大學一定要有文學院才能稱做大學,台大若集中資源於能有實質回饋的科系,裁撤沒有貢獻又占(公)空間,吵吵鬧鬧的科系,對學校的發展,追求成為頂尖大學,想必也是有利而無害。

4 則留言:

  1. 這什麼爛文章阿,尤其是第三點最後一句更是荒謬。就算您是諷刺台大的生態,這諷刺也一點都不高明。隨便一個人的三點異想就能成為校園報的專題,真是太可笑的。

    回覆刪除
  2. 不太明白這位作者是否想採取反諷的筆法來評論,但讀來只覺荒謬、像是氣話(尤其是第三點)。作為一份校園刊物的專題報導,令人感覺不甚妥當。

    回覆刪除
  3. 關於第三點,作者你是在反串嗎?不過反串得不高明。作為一個台大文學院學生,你贊成裁撤台大文學院?you sure?

    回覆刪除
  4. 我是這篇文章的作者,這篇文章是我在意識報的第一篇文章,而我的第一篇文章,看來就是一篇反串失敗的反串文...

    我一樓一樓按順序回覆留言的讀者。

    一樓的匿名先生/小姐:

    的確,這是一篇反串失敗的反串文...

    至於「一個人的三點異想成為校園報的專題」
     
      首先,這三點不單單只是我的異想,基本上是融合一些本校以及其他學校同學的看法及想法所整理出來的,之所以沒有以訪談稿的形式寫出,因為這多是大家聊天的看法想法並且文章也希望望以比較戲謔的方式包裝,不過顯然校果不好,希望您能海涵,筆者會記取教訓,謝謝您的指教。


      再來,我以為這篇文章作為專題的一部分是可以接受的,本文不管怎樣還算是「與人文大樓相關」的討論,不過這篇文章的確有失一個「報導」的紮實度與水準,比較像是我試圖用戲謔包裝的牢騷。編輯給我的寫作方向就是「戲謔輕鬆」,不過我寫得太超過和太幼稚,在此向讀者致歉。我現在也知道讀者對於這個走向的文章是不能接受的。非常感謝一樓讀者的指教,我會記取教訓的。

    二樓的匿名先生/小姐:

      我的確是想用反諷的筆法來寫評論,不過看來失敗了,變成一個幼稚可笑的作品,感謝您的指教,我會記取,謝謝您。

    三樓的匿名先生/小姐:

      如同我前面所答覆的,這篇文章原本的確希望達到反串反諷的效果,不過我的功力太差寫得太幼稚太不高明了,我會記取教訓,謝謝您的指教。

      做為一個台大文學院的學生,我贊成裁撤台大文學院嗎?

    如果學校給予文學院的待遇依舊如同目前,我的確希望台大將文學運裁撤。

    不和理工醫法管理等學院相比,單單只和其他學校的文學院相比,大家選讀台大文學院作為一個文學院科系第一志願的原因是甚麼? 臺大文學院相對其他學校的文學院又有何過人之處?

    臺大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並有許多其他文學院外的資源而成為師生的第一志願,大膽的說,我們有最優秀的老師,也吸引了又至於此途最優秀的學生,但如果衡量硬體設施,臺大文學院的資源真的有比其他學校好嗎?讀者可以自行比較一下其他學校文學院與臺大的硬體資源,我們真的如同臺大的理工等其它學院一樣,在軟硬體上都遙遙領先其他學校嗎?

    我主要的訴求就是希望臺大也能將文學院的硬體也打造作為第一志願學府的文學院應有的規格,而不是只依靠老師以及學生作為臺灣最好的文學院,還給老師應有的尊重與資源。

    以上是筆者的簡單回應,還是要和各位閱讀完本文感到不愉快的讀者致歉,這篇文章寫得太嫩太幼稚太鬆散,希望各位海涵。最後還是謝謝大家願意關注本議題與關注意識報,筆者會記取教訓並更努力,謝謝大家的指教,也歡迎更多的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