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政府失控!行政院血腥鎮壓 受害者挺身說明

◎台大意識報


  「324公民串連」由24日晚間行政院鎮壓行動的受害者自主組成,於今日(28日)下午三點鐘在行政院正門口發佈集體聲明,控訴行政院24號凌晨的血腥鎮壓行動;並提出三項訴求:反對國家失控,嚴正要求明文禁止使用水車、催淚瓦斯、霹靂小組對付陳情群眾;平反受害人,政府與檢調要停止對所有抗爭者的濫訴;嚴懲下達命令的暴力兇手,馬英九總統、江宜樺院長應出面道歉,警政署長王卓鈞、台北市警察局局長黃昇勇、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應該免職,並負起法律責任。「324公民串連」主張「若馬政府仍不知悔改,他們將會從此喪失作為一個民主國家政府的尊嚴,成為台灣民主歷史上最讓人不齒的暴虐政權!」同時有兩位在行政院遭到不合理對待的受害者,與司改會義務律師團丁穩勝律師,當場說明24日晚間的現場狀況。

  受害人之一阿福表示,他於十二點到達行政院現場,一路暢通地進到二樓貴賓室。但當廣場內群眾遭到淨空後,警察破門而入。警察先是將記者請出貴賓室,接著將室內的十六名公民銬上手銬,移送南港分局。在二樓貴賓室,他們不斷地聽到警察傳來「上面的人等下就死定了」的威脅,一路上,只要他們動作稍為大點,就會被警察喝斥。而到南港分局後,其中一名高中學生家長到場探望學生時,警察甚至以恐嚇的語氣表示「你們會被判很重很重的刑責」。

  另一名受害者蕭小姐表示,她是在行政院大廳的六十名公民之一。當時聽到要求支援行政院的消息,就過去行政院;但他們大多數人無破壞公物,僅靜坐在行政院的大廳中。在進去行政院時,蕭小姐表示他們並不知道有法律上的爭議,「在這樣一個巨大的壓力之下,同學一邊承擔內心的恐懼,還必須面對場外民眾的支持,怕破壞這場行動而不敢撤退。」她說:「我們處在一個巨大的恐懼當中,我們需要集體的扶持這樣的過程。」因此,她認為有責任出來陳述當晚的情形,讓大眾明白。

  丁律師從宏觀與微觀的角度分析當時情形,從宏觀來看,一百個警察中,有九十個警察想保護群眾,然而,從微觀角度,只要一百個中有十個警察殺紅了眼,那就代表了國家行使了暴力。而身為保護學生們的律師,他認為,今天政府行使暴力的情形是在第一時間抬離時,但他們律師僅被擋在警方的封鎖線外,無法保護群眾不再被進一步傷害。最後,他鼓勵在立法院抗爭的學生:「今天是統治者強迫人民起而抗暴,而當人民行使公民不服從的權力時,政府卻以武力鎮壓,如此的政府,已然失去了其統治人民的正當性,只要學生們有信心地堅持下去,必然能等到民主進步的時刻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