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實現夢想-專訪外文二詹柏勻

文/李問 陳也禎


「我一直很想要辦一場音樂會;很多東西,感覺上……我像是花了十年在準備。」就讀外文系二年級的詹柏勻,在二月底一圓多年的夢想,舉辦首次的個人electone演奏會《Independence》。

從小學二年級開始學習電子琴,詹柏勻坦言,起初和所有初次接觸electone的人一樣,覺得很不容易;但在習慣「手腳並用」的演奏方式後,他慢慢喜歡上了這種有著豐富音色的樂器。在國二時,為了訓練彈奏技巧加學鋼琴,就算在高中不再上課,仍自己切磋琢磨。另一方面,詹柏勻從四歲開始學習打擊樂,從國中便開始加入交響樂團至今。這些經驗也讓他對electone能有更進一步的詮釋。

詹伯勻提到,他和協演的范涵蘊都不是音樂班出身,平時沒有那麼多的表演場合,所以特別珍惜這次的機會。至於編曲的風格,他強調在演奏會帶給觀眾的共鳴。「我會希望把耳熟能詳的曲子舊調新彈……如果你能稍微做一些畫龍點睛的改變,觀眾就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他認為,如果全都是自己作的曲子,可能可以抒發自己的一些心情,但觀眾卻不一定進得了那個情境;以演奏會的目的來說,不一定要彈一些技巧非常高深的曲子,重點是要帶給觀眾一次愉快的經驗。「要很快樂,觀眾才會快樂,那個音樂才會有力量。」

詹柏勻將《Independence》視為自己長期累積的展現。在去年暑假開始實踐這個夢想之前,早有許多想法在腦中縈繞,無論是臺風的培養或是曲目的編排,都是在這半年之前就已經累積的成果。「海報上面寫的,有關於『夢想起飛』這件事,是主持人(葉慎之)寫的……那時候剛開始,我就想說,『夢想起飛』聽起來會不會有點不切實際;沒想到到了中後階段的時候,我開始覺得好像真的是這樣!」演奏會結束後,有人跟他說很有啟發性,也讓他非常開心。「我很高興演奏會讓很多人重新回去思考他們想做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