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社科院使用調查

◎問卷調查小組:歷史四 李盈佳/國發碩一 周芷萱



社科院搬遷在即,在過去的這段日子裡,新一代的社科院學子們,如何和社科院互動呢?對社科院搬遷的觀感又是如何?


為了瞭解社科院學生對遷院的意向,我們進行了問卷調查。透過網路和紙本的問卷,來了解現在的社科院學生,對於社科院遷院的種種看法。本次調查承蒙約三百二十位使用社科院的同學相助,其中一百五十二名為政治系學生,一百零四名為經濟系學生,其餘為亦在社科院修課的他系學生,受訪學生以二年級以上為主。由於目前的社科院使用,大多以政治經濟系學生中高年級課程為主,因此受訪對象也以此為大宗。


為掌握學生對社科院的了解程度,我們分別調查入學前後對社科院了解程度的感受。整體而言,大多數的學生在入學前對社科院並不瞭解,入學後有了顯著變化,但自認為稱得上非常了解社科院的學生,仍非多數,了解程度集中在中度了解上。此現象可能與大多數同學在校總區的課仍多於社科院有關。此次調查顯示,一星期平均有3.68門課在社科院,卻有4.32門在總區,整體而言在總區的課程超過社科院,且大部分的學生活動仍在總區,在社科院除了上課以外的活動機會並不多,三百二十位同學中有十六位表示不曾在社科院進行其他活動。



  既然多數的學生同時有總區與社科院的課,他們如何往返社科院與總區之間呢?大多數的同學仍以公車和校車為主,因此一旦社科院遷回導致校車減班,認為交通不方便的比例勢必增加。


  在社科院學生的生活需求,其實是有許多方式可以滿足的。下表則展示同學的用餐地點多數同學仍選擇青島東路或是丹陽街用餐,不過特別的是,其他的選項甚至超過臺大醫院美食街,直逼地下室餐廳。若細看,杭州南路和紹興南街是當中的熱門選擇,林森南路和濟南路也緊追在後。再加上此四個選項,選擇就多達十種,顯示了其實社科院附近的生活機能是相當多元的。因此恐怕若以生活機能不便,作為學生想要遷院的理由,是不夠充足的。




那麼,究竟有多少學生期待遷院,又是為什麼呢?截至截稿前,共有三百二十六名同學表態,其中期待遷院的佔七成,其餘三成不期待遷院。探究期待的原因,大多數是因為方便,再者是由於舊社科院設備不佳,期待新的設備與建築。

待在徐州路像臺大邊緣人」
「都準備要遷回去了,有點期望不是讓生活更愉快嗎?XDD」「宿舍狀況不太合理,使用最舊的宿舍,而且裡面也沒有飲食部影印部等設施,卻繳差不多的錢。」


  三成的學生,多數因為總區已經十分擁擠,擔心一旦社科院搬回總區後,周遭環境將更加擁擠不便。另外,又或是因為宿舍無法搬回,搬回總區後,對於住在男四女四的同學而言反而更加不便。

校總區已經人滿為患,社科院雖小,但是生活機能俱全。學生有充裕的活動空間言論廣場、地下室交誼廳、社圖......等更重要的是這裡可謂民主聖地,無論是教育部、立法院,甚至是凱道有任何民主意見表達活動,從社科院、女四、男二女六,出發步行十分鐘即可抵達,可以就近了解國內目前的社會大事,甚至是共襄盛舉。這是校總區遠離社會,孤芳自賞所無法比擬的。」
我不希望社科院搬回總區,因為能在百年日式建築中上課,是鮮少有的機會。
「新社科院太醜,徐州路校區比較有人情味、比較漂亮、比較古老。



整體來看,學生意見並未如過去所說,一面倒的傾向遷院,仍有三成的學生並不期待遷院,甚至對舊社科院有所依戀。然而,每每論及遷院的理由,校方卻總是聲稱對學生有利,或是學生都希望如此。學生種種的需求和不便,恐怕難以因為遷回總區就迎刃而解,即使遷回總區,問題依然存在,甚至有更多問題可能發生。



對於即將遷院而回,學生們有什麼期待又擔心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