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百大維新宣言


百大維新是學生會福利部主辦,意識報等其他社團協辦的一場學生評鑑,用意是要反省台大「前進百大」的政策,並且試圖提出屬於學生的理想。詳細資訊請見百大維新官方網站
百大維新宣言

自從教育部的「頂尖大學計畫」以來,台灣大學便以「進入百大」作為目標。在校長的每次致詞、在校門口的倒數計時器、在舊體兩側的布條,「百大」如同夢魔般迴盪在行政人員的腦袋。每次的「上海交通大學」「英國泰晤士報」的評鑑報告公佈時,就好像小學生等著發期末考考試般,擔心考不好會沒辦法跟父母(教育部?)交代。

但台大真的想進入百大嗎?翻開台大頂尖大學報告書,裡面洋洋灑灑寫著各種目標與方案。一個個仔細檢驗,卻又發現裡面矛盾重重:劃定了校園永久綠地,卻又不斷打破規則蓋大樓;要落實社會責任,但是服務課程卻還是在掃校園;說看重體育活動,但排球場的練習牆拆除了;說要建制校園安全系統,卻又放任駐警隊人數降低。

這或許並不是口是心非的問題,而是缺乏核心價值的問題。校方提出來了很多口號,提出了很多的提案。但這些口號並沒有成為真正的價值,因此他們又輕易地被再推翻、再被重寫。

缺乏核心價值的「前進百大」,就只會變成盲目的「符合標準」。校方提出了「挖角他校優秀學者」、「給予獎金鼓勵發表」、「提高獎學金吸引國際學生」等。數字就算進步了,實質內容有任何改變嗎?更慘的是,我們可能因為這些政策付出代價:鼓勵SSCI的發表造成本土問題的拋棄、男十三舍舍胞失去了住宿的地點。

我們空拿著百大假裝做為我們的方向。但我們誰都知道那是一個天大的笑話。我們內心都明白形式主義的追求指標是無意義的,但是我們也講不出什麼才是真正該追求的。但被虛假的百大幽靈纏繞的行政高層們,卻因此喪失了面對真實問題的勇氣。面對校園內實實在在的各種議題:學生對於體育場地的抱怨、通識教育過於零散、服務課程淪為清掃校園,校方都視而不見、避而不談—因為,這並沒有列入評鑑項目!

我們憂心的,是沒有方向的校園,已經根本喪失了反省的能力,反省我們這座校園出了什麼問題。我們自己出了什麼問題,我們自己最清楚。唯有反省與自我要求,而不是虛幻的名次高低,才能帶給這座校園成長。

百大維新就是以學生為主體的一股反省力量!我們提出跟學生切身相關的六大議題:運動場地、社團活動、校園安全、綠色環境、通識教育、社會責任。我們自己來對台大做評鑑,看這些項目上台大有什麼問題、得幾分。我們也不形式主義,將提出「具體」的改革措施,要求校方做出改善。

這是第一次學生自辦評鑑。透過這場評鑑,提出我們學生的觀點。批判形式主義的百大幻夢、反省這座校園的問題、提出可能的前進方向。學生意見不是唯一,但是個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